<cite id="ffb66"></cite><cite id="ffb66"><track id="ffb66"></track></cite>
      <legend id="ffb66"><li id="ffb66"></li></legend>
      色婷婷久,激情色播,久久久无码专区,亚洲中文字幕av,国产成人A片,av无码免费,精品久久国产,99视频精品3
      網易首頁 > 網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      王笛×馬國川:問題不是不能解決,關鍵是要去做、去落實

      0
      分享至



      當AI以幾何級數迭代重塑人類社會,我們正身處歷史上最劇烈的時代轉折,教育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抉擇。著名歷史學家王笛與知名媒體人馬國川,3月14日在“馬上開談”節目中展開深度對談,跳出歷史研究的專業視角,直擊當下中國教育的核心痛點。未來已至,王笛以歷史學者的眼界洞察當下AI時代的教育困境,認為應試教育培養的標準化人才不再適配時代;中國基礎教育扎實的優勢,反而成為束縛創新的癥結。王笛呼吁打破高考制度的路徑依賴,重塑教育公平,重視人文學科,回歸育人本質,將培養好奇心、獨特判斷力與人文素養作為核心目標,這是歷史學視野下對教育問題的深切關懷。

      本文由李磊、彭璽云、王韌整理,經講者審定。學人獲得授權刊發,文末有彩蛋~

      一、應試教育完全過時了

      馬國川:今天是我們三月份的第 1 期,也是“馬上開談” 的第 196 期。今天我們請到的老朋友,是知名歷史學家王笛老師。王笛老師不用多介紹,很多朋友都讀過他的歷史著作,比如《那間街角的茶鋪》等。我最近在讀他的一本書叫《歷史的微聲》,讀了之后我受益良多。王老師的其他著作也都很有深度,在我看來,王老師開辟了中國歷史研究和中國歷史寫作的新路徑、新境界。首先請王笛老師和大家打個招呼。

      王笛:大家好,馬老師好。今天又與你對談,非常榮幸、高興。

      馬國川:謝謝王笛老師。這次王笛老師聊的不是歷史話題,而是教育話題。這主要有兩個原因:第一,大家都知道現在教育的焦慮與內卷越來越嚴重,很多人都難以理解,為什么在社會如此發達、如此富足的時代,人們反而會出現這樣的焦慮;第二,王笛老師這些年一直關注教育領域,也在多個場合談到教育問題,比如在“馬上開談” 年會的時候,他就主要談了教育相關話題。他的演講在“學人”公眾號發表后,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反響。所以基于這兩點,我們特地邀請歷史學家王笛老師,和我們聊一聊教育話題。首先想請王老師說說,您一輩子從最初的接受教育、再到后來的當老師,身處教育領域,是什么時候開始關注教育內卷這類問題的?

      王笛:謝謝馬老師。對于教育問題,我真切地覺得我們生活在一個歷史的轉折點,在人類歷史上,可能沒有任何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,發生如此劇烈的轉折。過去哪怕是一次改朝換代,哪怕是第一次世界大戰、第二次世界大戰,帶來的改變都不像今天的 AI 這樣劇烈,它對每一個人、每一個國家、每一個行業的影響,都是前所未有的,對教育的影響更是無先例可循。要知道,工業革命經歷了很長的時間,戰爭、改朝換代也往往前后持續幾十年,而現在的 AI 發展,是每一天都在發生幾何級數的變化,每天一覺醒來,就可能有新的技術、新的變化出現。就像前段時間,Open Claw的突然風行一樣。

      教育是面向未來的,我們現在卻不知道未來會往哪里走?,F在有些學者提出“AI 焦慮” 的說法——當然也有人不認同,但我覺得這不是焦慮的問題,而是我們實實在在面臨的巨大挑戰,嚴重到甚至讓我覺得,如果現在不能正確使用 AI,未來就存在著 AI 最終毀滅人類的可能性。這不是天方夜譚,也不是科幻情節,我們現在能完全掌控AI,但是多年之后,我們還能完全掌控嗎?學歷史的人大多比較悲觀,對 AI 給現實帶來的影響,始終保持著審慎的態度。就像我在跨年演講中說的,每一個人、每一個社會、每一個民族,甚至整個世界,都需要一種確定性,而現在讓我們無法樂觀的,正是這種確定性的缺失——我們根本不知道 AI 會把我們的社會、生活、未來帶向何方。

      這就涉及我們中國當下面臨的教育問題?,F在 AI 帶來了如此劇烈的變化,AI 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各種各樣的角色,但我們的教育依然是應試教育。教育部的官員是不是應該每天都在討論,現在面臨的教育問題該如何應對?還是只想著明年的高考要做什么修正,在題目上做什么改動,在考試方式上做哪些微調?如果還想將這樣的高考制度長期維持下去的話,我真的非常擔憂我們的未來。

      如果我們的年輕人從小學開始,被“一考定終身” 的觀念束縛,學校還用過去的教育方式、訓練方式培養學生—— 這種方式其實是工業革命帶來的現代教育模式,把學生培養成像產品一樣的標準化個體,那么在 AI 時代,我們很可能會錯失良機。每一天都是寶貴的,不僅是面對科技變革的時間寶貴,年輕人的生命同樣寶貴。我們不能讓他們在學校里學習十幾年之后,完全不能適應社會需要、經濟發展,不能面對未來的世界,甚至不能面對未來的生活。這是我特別擔心的問題。我希望教育部的官員們真的能認真思考,真正擔憂我們的教育該何去何從,而不是只做些小修小補。


      二、基礎教育是強項,但也可能是問題的癥結

      馬國川:謝謝王笛老師。我們能感受到,他是一位有深切公共關懷的學者,不是一個躲在象牙塔里埋首古籍、脫離現實的人,而是對我們所處的時代、對公共世界有著真切關懷的人。他剛才做出了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判斷:我們今天正處在一個真正的歷史轉折點上,這個轉折點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的轉折都要大。工業革命前后延續了兩百多年,歷經幾代人才完成一個時代的更迭,但今天的 AI,讓我們每個人每天都面臨著全新的、由 AI 構建的世界場景。包括王老師剛才提到的 “養小龍蝦” 的 AI 應用,春節前可能還沒人關注,現在已經成為熱門,這在歷史上都是加速度的變化。王老師也呼吁,現在是我們的教育需要徹底改變的時候了。

      我想起了著名科學家楊振寧先生,楊先生大概十幾年前就對中國教育做出過評價:中國教育最大的優勢,就是學生在基礎教育階段,比如中小學,學得特別扎實。所以這些學生一旦到美國留學,表現都很優秀。想問問王老師,您怎么評價楊振寧先生的這個觀點?

      王笛:我覺得楊振寧先生說的沒錯,中國的教育確實注重基礎教育,通過不斷的考試、大量的知識訓練,讓學生吸收知識。我在美國教書的時候,大概 2000 年前后,美國也在反省自己的教育,當時他們列了很多數據,比如在國際奧數等各類比賽中,中國學生的表現非常突出。美國的教育是興趣教育,相對輕松、自發,學生的學習壓力比較小,所以當時美國也在反思,在競爭的時代,這樣的教育會不會在培養人才方面存在很大的問題。

      但后來的發展,海外和中國的教育工作者都做了相關研究,發現中國的這種教育模式,尤其是依靠嚴格的訓練、死記硬背和考試的模式,存在一個很嚴重的問題:中國大學生進校時的創造力,反而高于畢業的時候。大學四年的學習,甚至研究生六年、八年的學習,讓他們的創造力還不如剛進入大學的時候。面對這個問題,我們不能視若無睹。

      現在 OpenAI、美國硅谷有很多華人,都是我們培養的研究生,包括清華、北大等很多學校的畢業生,我在美國的時候,德克薩斯A&M大學理工科的專業,華人教授、研究生也非常多。但這并不能證明我們的教育是完全成功的。中國的人口基數很大,這么多大學生,尤其是 211、985 院?!挥谜f清華、北大這樣的頂尖學府——學生都是千中挑一、萬中挑一的,優秀的人集中在一起,數量自然不少。我關注的是整體的人才培養,這樣的教育投入,是否真正培養出了和投入相稱的具有強創造力的青年學生、青年學者和科學家?

      為什么這些人才到了硅谷、到了 OpenAI 之后,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?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,我們的教育培養方式,甚至用人方式,都值得反省。很多本來應該在國內發揮更大作用的科學家、學者,最后卻選擇到國外發展。所以說,我們的基礎教育確實有優勢,但不能因此沾沾自喜。因為科學的發展,不管是自然科學、社會科學,還是人文學科,都需要有創造力的人才。而我們在創造力培養、人才儲備、人才使用方面并非沒有成績,但在這個歷史轉折的時代,這些成績能不能真正適應我們的發展需要,這才是最值得擔憂的。

      如果我們只覺得一切都很好,就不會意識到世界發展的速度有多快,很可能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中落后。在科技發展中,誰制定規則,誰就走在前面,并遙遙領先;一旦落在后面,就只能接受別人制定的規則,現在我們正面臨著這樣的迫切問題。我們不能只舉幾個成功的例子就認定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,承認成功沒有問題,但關鍵是找出不足,思考如何應對這場巨變。如果我們覺得一切都好,不再努力,等一夢方醒時,發現已經被別人遠遠甩在后面,那就太晚了。

      三、并不見得文科就比理科更容易被AI取代

      馬國川:王老師這段話說得特別好。我突然想到王老師是做歷史研究的,歷史研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看大量的檔案、文獻,您從個人專業角度,是不是也感受到了 AI 帶來的巨大挑戰?

      王笛:我們所有人都面臨著 AI 的挑戰,而現在社會上絕大部分人都覺得 “文科快完了”。比如上海有一所非常厲害的綜合性大學,決定把文科的占比從現在的大概 40% 降到 20%,把名額讓給理工科。我們確實感受到了壓力,AI 也肯定會對我們的教育、研究帶來影響。以后歷史系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教授,因為 AI 可以比教授講得更好。你可以給 AI 輸入各種觀點、方法、各種講課方式、各種主題,甚至可以復刻受歡迎的老師的講課風格,讓AI 授課。

      在寫作方面,我甚至認為,通史、教科書這類的歷史寫作,AI 很快就會取代學者來做,而且可能做得比我們更好,不管是創造力還是速度,都更有優勢,這是我們確實面臨的挑戰。更嚴重的是,我覺得在未來,在網上讀到的各種信息、各種文章,可能 99% 都是 AI 寫的。到那個時候,我們很難辨別哪些內容是真實的。因為當 99% 的內容都是 AI 生成時,人類幾乎沒有能力去分辨那 1% 的人寫的內容,甚至這 1% 的內容,我們也無法證實它的正確性和真實性。

      所以我比較悲觀的一點是,AI對人文學科可能是毀滅性的打擊。因為人文學科的價值,在于是以人為主體 —— 不管是文學還是歷史研究,都是靠人來理解、來解讀的。但未來我們能看到的資料,都是 AI 創造的,人在創作中的主體地位被邊緣化了,那個時候,還需要人文學科嗎?還需要社會科學嗎?這肯定是我們面臨的大問題。

      雖然文科面臨這樣的挑戰,但我覺得 AI 對理工科的取代,風險一點都不亞于文科。理工科的學生一定不能坐以待斃。為什么?因為 AI 能夠取代的,都是標準化的工作,而理工科的標準化程度,比文科要大得多。比如物理、數學,都有標準答案。AI 能取代文科,同樣程度、甚至更大的程度上也能取代理工科。

      所以上海那所知名大學把文科占比降到 20% 的做法,我覺得非常魯莽,在沒有看清 AI 的發展未來、也沒有做深入的調查和研究之前,就匆忙做出這個決定。一旦把文科占比降到 20%,以后想要恢復到 40%、50%,就要花更大的氣力、更多的時間,投入更多的資源,因為一旦文科人才流失,教師、專業人才都沒了,再想重建就難了。

      我們的高等教育,從 1949 年以后經歷了很多次折騰。50 年代走蘇聯的道路,把很多綜合性大學拆分,變成??剖降脑盒?,文科被大量砍掉。改革開放以后,又重新合并,一些被砍掉的文科才陸續得到恢復。為什么每到歷史的轉折點,首先被開刀的都是文科?歷史的教訓還不夠深刻嗎?現在我們又開始重蹈覆轍,等發現做錯了再回頭,卻已經走了很長的彎路,而世界還在繼續向前發展,到時候我們就會被遠遠落在后面,再來奮起追趕,那可能就永遠也追趕不上了,因為我們已經進入了AI時代,一旦選擇錯誤,很可能是不可逆轉的。

      四、教育應該怎樣改?

      馬國川:說得特別好。王老師剛才的這番話,尤其是回顧歷史,讓我們看到,我們曾經在教育發展上犯過巨大的錯誤,人文社會科學的落后,其實是導致中國社會發展落后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。我們長期忽略了人文社會科學的價值,這應該是中國社會前進的一個巨大短板。

      正如您所說,學歷史的人容易悲觀,見多了歷史的變遷,可能會有這樣的感受。但如果抱著這樣的悲觀態度,我們的教育能做些什么?我們能改變這種現狀嗎?為了改變可能悲觀的未來,教育應該做出怎樣的改變?

      王笛:現在政府教育部門、各個大學,肯定都在思考這個問題:如何面對 AI 時代,如何改革教育。我想現在從上到下都有一個共識:中國的教育肯定得改。關鍵是怎么改?是小修小補,只是把理工科的比例擴大、把文科的比例降低,還是從根本上,在人才培養的理念和方式上進行變革,思考如何培養未來需要的人才?我也沒辦法給出一個簡單答案,但這幾年,大家都在探討這些問題,有一個共同的認知:我們現在這種培養標準化人才的教育方式,已經不能適應形勢的需要,也不能適應中國未來發展的需要。

      那該怎么改?這需要教育領域的專家,和教育相關部門一起,召集各方面的專家共同討論。最迫切的,就是改變目前的高考制度,改變這種以考試決定人才選拔、人才培養的模式。我在跨年演講中特別強調過這個問題,現在我們為了高考,投入了過多的時間、過多的資源,這甚至成了一項 “國策”,從國家、政府,到社會、每個家庭、每個人,尤其是年輕一代,都被高考裹挾。

      1977 年中國恢復高考快半個世紀了,但高考制度幾乎沒有本質的改變。當然,有些小的調整,比如這個科目占比多一些,那個科目占比少一些,但這根本不算本質的改變。從形式上來說,盡管現在高考考很多科目,物理、數學、語文、外語等等做過不少的調整,但實際上這種選才方式,和過去的科舉制度并沒有本質的不同,還是用成績決定一個人的未來。

      中國的改革開放,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貢獻,也培養了很多人才,但關于高考、關于考試的問題,一直都在討論、質疑,這種質疑來自家庭、老師?,F在整個中國的教育部門,從小學開始,一切都圍繞考試展開,高考是重中之重,成為了國家大事,高考施行交通管制,考場附近酒店爆滿,就是最直觀的體現。

      我們的整個教育思路,都是通過層層選拔、層層考試。能夠進入好大學的學生,確實是經過了不斷的挑選,也確實能挑選出一些人才。但我要問的是:考試成績好的學生,就一定是人才嗎?我們每年都在炒作狀元,但我們忘記了,一個人的考試能力,不能取代一切。有些考試考得不好的人,并不是沒有才能,他完全可能具有創造性,可能成為未來的科學家、大學者。愛迪生當年被校長勸退,校長覺得這個學生太笨了,愛迪生的母親不服氣,把他接回家親自教導,最后愛迪生成為了偉大的發明家。

      歷史上很多人才,都不是傳統學校里的 “優等生”。一個年輕人的發展階段是不一樣的。一次又一次的考試,會不斷打擊學生的自尊心、自信心,讓他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。所以現在的教育改革,首先要讓每一個學生都感受到:我是有能力的,只是我的才能還有待發掘,我不是一個 “廢柴”。

      現在小學、中學的考試都有排名,誰在前列、誰在末尾,清清楚楚。成績好的學生,固然有才能、夠刻苦,但我們也要看到,梁鴻在《要有光》這本書里,寫了很多因為排名、因為考試,最后出現心理問題、人際關系問題的學生,甚至有的學生選擇了自殺,提供了高考制度摧殘青年學生精神和身體的最直接的證據。

      我覺得教育改革的第一個關鍵點,就是要讓每一個學生都相信,自己未來能夠為社會做出貢獻,而不是因為成績不好,就產生自卑心理。如果我們的教育,讓學生產生這樣的心理狀態,那就是教育的失敗。

      五、教育改革,首先就應該實現教育公平

      當然,我說這些話,肯定會有很多人反對,包括家里有小孩正在上學的家長,他們會說:不靠競爭、不靠考試,我的小孩怎么能考上好大學?怎么保證公平?現在很多人還認為,高考是唯一公平的、能讓弱勢群體實現階層翻身的唯一機制。

      所謂高考的 “公平”,其實是一個神話,給大家造成了一種錯覺。很多農民、工人子弟,經濟條件不好的家庭,覺得自己的小孩要改變處境、農民的兒子要進入城市、擺脫貧困,只有高考這一條路。但我已在跨年演講中問過:為什么我們的底層群體,只有高考這一條出路?而且即便他們通過不斷的努力進入了大學,如果這個社會不公平,他們仍然會面臨畢業后找工作、提升、考公等等的種種不公。

      高考制度確實給弱勢群體提供了一些機會,但是現在一流的大學、211、985 高校,弱勢群體的學生占比越來越少,正是因為他們能接觸到的、能享受到的教育資源,是完全不公平的。春節剛過,我看到很多視頻,父母春節回家,過完節又要外出到沿?;蚱渌鞘写蚬?,小孩好不容易把父母盼回來,轉眼又要分離,哭得真是慘不忍睹。留守兒童的問題,很大程度上就是教育資源不平衡導致的,為什么農民工必須把小孩留在家鄉,讓爺爺奶奶帶?其中重要因素就是他們把小孩帶到城市,小孩的教育將面臨許許多多的困難。這就造成了大量的留守兒童,他們面臨著心理問題、教育問題,從小得不到父母的關愛,由老人撫養長大,這些孩子會面臨多少成長的困境?

      現在的教育不公平,和中國現在的經濟發展是不相稱的,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但我們的教育資源,還是過度傾斜在發達城市。我們一直提倡教育公平,讓農民工子女等弱勢群體能在城市接受教育,但每次提到這個問題,都說政府沒錢,我認為不是政府沒錢,而是沒有把這個問題提上議事日程。這需要我們反省,首先是政府的反省。政府掌握主要資源,如果政府不支持,教育公平根本無法實現。

      馬國川:我們首先要追問,為什么底層群體只有高考這一條出路?其次,所謂的高考公平,即便寒門孩子考上了一流高校,在未來的就業、求職、晉升中,就能得到公平的機會嗎?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。所以王老師把問題回到了機會公平的層面。

      我一直認為,不管是城市孩子還是鄉村孩子,都能接受公平的教育;不管是城市人還是鄉村人,到了退休年齡都能享受同等的國民退休養老待遇,這是基本人權的問題。那些說沒錢的理由,在我看來都不是問題,在這個國家,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權和養老待遇權,這是憲法賦予的權利,這個國家之所以叫人民共和國,也正因為此。問題不是不能解決,而是 “非不能也,是不為也”,關鍵是要去做、去落實。

      六、要有新的教育理念

      王老師剛才也講到,AI 時代的教育改革,首先要改的是高考制度,那除了高考改革,您覺得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變?

      王笛:那就是我們的教育理念,剛才已經提到了,一定不能輕視文科,這是核心的理念之一。其次,我們要思考,在 AI 時代,我們到底需要怎樣的人才。過去,教育主要以學習知識為主,但在 AI 時代,知識的獲取已經不再是問題,因為 AI 能馬上回答一切問題,在知識儲備上,它已經遠超人類千千萬萬倍,甚至有人預測,未來學歷會成為廉價的商品。

      AI 時代,更需要的是獨特性,特殊的才能、特殊的能力,比標準化的技能重要得多。現在一些大公司開始專門招文科人才,因為 AI 的發展,很多工作需要人來做出選擇,人的審美能力、人與機器的互動能力,都需要人文關懷、人的溫度,這些都不是簡單的理工科知識能解決的。現在美國有些大廠,甚至開始直接招高中生,不一定招大學生了。

      在 AI 時代,AI 可以幫我們做很多事,但至少在現在,它還無法完全取代人類。當然,我也不像有些人那么樂觀,說 “AI 肯定不行,它是機器,沒有人的情感,無法共情”。我不這么簡單地看,現在的 AI,是通過學習人類過去創造的各種知識發展的,而我們都知道,一個人能寫得好、研究得深,能寫好小說、寫好詩,都是因為能吸收各方面的知識,俗話說 “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作詩也會吟”。而 AI 不僅是 “熟讀唐詩三百首”,它能把古今中外幾千年的知識全部吸收,它的創造力不容小覷。

      AI 的創造都是基于現有的知識,靠人類的訓練,但我們要知道,人類的新知識創造,也都是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上實現的。所以我不認同 “AI 永遠不能和人類共情”“AI永遠創造不出來人類沒有的東西”這類的說法。AI 吸收了人類幾千年關于情感的文字、圖片、視頻,至少在平均層面,它能理解人的情感,知道人的情感是什么,不要以為它不懂。人類這么多情感小說、情感寫作、日記、書信,它都能消化吸收,怎么能說它不懂情感呢?因此,不要幻想 AI 永遠無法在整體上超過人類。

      現在,培養一般的標準化人才,已經不是問題, AI 會很快取代這些日常的、重復性的、標準化的工作,文案寫作、寫代碼,甚至設計,AI 都能做。那人在 AI 時代,到底該扮演什么角色?我覺得至少目前能想到的是,AI 是作為工具被人類使用的。你如何和 AI 對話、提出什么要求,讓 AI 根據你的要求輸出內容,最終的決定權都在人這個主體。

      所以,一個人的提問題的能力、獨立思考能力、審美能力、判斷能力、選擇能力,就變得特別重要。我們該如何培養一個學生獨一無二的視角和視野?大廠招人以后會越來越不需要標準化的人才,因為 AI 可以輕易取代,他們要找的是有獨特眼光、獨特思維方式,有選擇能力,對歷史有感悟、對人類過去的文明有獨到判斷,對語言和文字有別人沒有的理解力的人。

      我們的教育,現在正面臨著這樣的轉折,如何培養這樣的人?這就涉及到我們的培養目標和培養方法。那種通過一遍又一遍的考試,判斷學生知識記得準不準確,理解是不是合乎標準答案,這樣的教育方式,根本不需要了。我們要做的,是培養一個人的興趣、好奇心、觀察能力和選擇能力。

      我甚至在想,還需要讓所有學生都坐在教室里,聽老師在講臺上講兩個小時嗎?是不是應該有其他的教學形式?比如加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、頭腦風暴,加強人與 AI 的協作,多實際操作,少灌輸知識,訓練學生如何向 AI 提出問題,如何讓 AI 正確執行自己的指令。

      當然,現在很多人對教育改革有不同的想法和看法,這是正常的,因為我們正處在一個轉折的時代,甚至我們都不知道,未來到底需要什么樣的人才。但有一點是肯定的:教育必須改,不能以不變應萬變,這在現在是行不通的。如果現在我們的教育部門還是抱著這樣的心態,帶來的后果會非常嚴重。教育該如何改革,現在還是一個開放的問題,但關鍵是誰走在前頭。

      七、教育改革一定不是一個天才設計出來的

      馬國川:王老師說得特別好。這不僅是教育行政部門需要思考的問題,所有和教育相關的人,都要認真思考。正如王老師所說,我們首先要改變思路,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:過去的傳統教育道路,已經是一條死路。對于教育的未來,目前仍然沒有標準答案,所有人都在探索,所以王老師特別強調 “open”,開放不僅是指心態的開放,也是指打開思路,意味著我們所有人,都有權利、也有責任去思考未來的教育該怎么做。到底該如何應對 AI 時代的教育挑戰,但我覺得,只要讓更多人去探索,總能找到方向。反過來,如果有一個人像 “上帝” 一樣,給出一條唯一的道路,那這條路大概率 99% 是錯誤的,王老師您認同我的這個觀點嗎?

      王笛:我完全認同。其實在這個歷史轉折時期,我們所有人都看不清楚未來,所以教育改革,一定不是靠某個天才設計出一個完美的方案,然后所有人執行,而是一個摸索的過程,就是鄧小平說的 “摸著石頭過河”。

      我還想補充一點,在 AI 時代,有一件事對我很有啟發。大家可能都知道,前段時間的意大利冬奧會,有一位華裔美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叫劉美賢,她拿到了花樣滑冰的冠軍,這是美國時隔 24 年,再次拿到冬奧會花樣滑冰的冠軍。劉美賢的經歷,對我們的教育很有啟發。

      她從 13 歲開始學花樣滑冰,很快就成為了最年輕的全美花樣滑冰冠軍,參加北京冬奧會時,拿到了第七名,之后她就宣布退役,當時她才16 歲。退役后,她去加州大學學心理學,到處旅行,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。她宣布放棄滑冰時,她的父親尊重了她的選擇。結果她離開溜冰場兩年后,突然又想滑冰了,一個運動員離開賽場兩年再回來。簡直就是一個不可完成的任務。她提出了自己的要求:一切按我的想法來,服裝、音樂、動作,都由我自己決定。最后比賽時,所有人都很吃驚,她在賽場上非常放松,也正因為這份放松,她發揮到了極致。最后一滑超常發揮,完全沉浸在滑冰的享受之中。

      很多運動員因為高強度的壓力,在比賽中失誤,而劉美賢因為放松,釋放了自己的創造力,以及運動本身的美。如果當時她的父親強迫她繼續滑冰,那她大概率和冠軍無緣。正是因為她經過了自我反省,最后因為熱愛,選擇重新回到溜冰場,才取得了這樣的成績。所以未來的人才培養,非常重要的一點,是讓學生從 “不得不做”,變成 “愿意做”,把學習、把做事變成一種興趣,一種自我的追求,而不是為了滿足家長的期待,不是為了未來的職業謀生,不是為了迎合社會的功利需求。雖然這是體育領域的例子,但對我們如何教育年輕人,有非常大的啟發。

      馬國川:一個運動員中途退役,后來按照自己的想法訓練,在完全放松的狀態下取得了超常的成績,這可能就是未來教育的重要方向。只有在一個寬松、自由的環境里,才能讓一個人的潛能得到最大發揮,讓人的價值得到最大體現,這可能就是 AI 時代,教育和人才培養的核心方向。

      在這里,我要向大家再次推薦王笛的一本書 ——《歷史的微聲》。我最近在寫一本書,王老師為這本書寫了序,我的前言中,有相當一部分內容,都是學習王老師的這本《歷史的微聲》后的感悟。這本書對于我們的歷史觀、歷史書寫、歷史研究,都有非常高的思考價值。這本書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,里面有 19 幅王老師親手畫的人物肖像,比如哈耶克、海登?懷特、史景遷等知名人物的肖像。我甚至覺得,內地的朋友可以專門為王老師做一場文化名人肖像展,真的非常值得。


      我讀過王老師的好幾本書,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這本,里面有王老師的成長故事、求學經歷、治學路徑,還有他的現實關懷和思想精華,包括剛才他講的閱讀方法。說實話,我最近也聽了很多書,就是受王老師的影響,很多朋友也關心我,知道我眼睛不太舒服,經??雌聊?,所以我現在也開始靠聽書學習,真的特別感謝王老師。

      剛才王老師也講到,未來 AI 的智能可能會超越人類,假如真的出現這樣的未來,請問王老師,人的存在價值在哪里?

      八、AI時代人的價值是什么?

      王笛:人的存在價值,從蘇格拉底、柏拉圖、亞里士多德開始,人類就一直在追尋,但在今天,這個問題變得更加迫切。大量的工作會被 AI 和機器人取代,工廠的生產、各種重復性勞動,都可能會被取代。馬斯克說未來產品的價值會歸零,因為機器人 24 小時不間斷生產,人類沒有工作、沒有職業,但經過一番陣痛后,人類的物質生活問題會得到解決,因為機器人的大量使用,物質會變得極大豐富。

      過去,我們認為人的價值,在于對社會的貢獻,不管是物質生產,還是精神生產,比如寫作、科研,為社會做有益的事情,這就是人的價值所在。但未來,這些事情可能都不需要人類來做了,AI 的創作比人類厲害,AI 能拍精彩的電影、寫優秀的小說、作詩,那人的價值在哪里?我覺得,如果沒有發生 AI 毀滅人類這種最壞的情況,我們應該充分享受現代科學技術帶給人類的便利。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,享受社會發展、科技發展帶來的物質滿足,同時讓自己的精神世界充實,這樣的一生,就是有價值的。人類為什么不能享受生活呢?

      馬國川:王老師這段我完全贊成。歷史學家思考問題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歷史的眼光??v觀人類社會幾千年的發展,我們會發現,個體在不同的歷史階段,其價值和意義都是不一樣的。我們今天所說的人的價值,在未來的 AI 時代,可能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。在那樣一個時代里,人活著,能為別人提供某種情感價值,能過上一段充實而幸福的生活,這本身就是一種價值,一種不可替代的價值。我覺得人存在的意義,仍然是不容懷疑、不能否定的。

      彩蛋:歡迎大家留言討論。留言點贊數最多的一位讀者,將獲得王笛老師《歷史的微聲》鈐印本一冊~~

      特別聲明:以上內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
      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      相關推薦
      熱點推薦
      43歲男子和富婆車震后,富婆還想要更多,2016年他將51歲富婆殺死

      43歲男子和富婆車震后,富婆還想要更多,2016年他將51歲富婆殺死

      漢史趣聞
      2026-04-06 19:17:12
      申請離隊!男籃留洋新星看到差距:CBA場均21分,赴美6.6分坐板凳

      申請離隊!男籃留洋新星看到差距:CBA場均21分,赴美6.6分坐板凳

      小火箭愛體育
      2026-04-08 11:29:09
      福建車輛墜河5死,原因已找到,3個機會沒有抓住,丈夫責任也不小

      福建車輛墜河5死,原因已找到,3個機會沒有抓住,丈夫責任也不小

      潮鹿逐夢
      2026-04-08 14:25:15
      《危險關系》22集大結局,三人下場令人唏噓,徐楓的結局另有深意

      《危險關系》22集大結局,三人下場令人唏噓,徐楓的結局另有深意

      八卦南風
      2026-04-08 18:56:01
      人民日報采訪了!新華社采訪!張雪是2026年高考作文王炸素材?

      人民日報采訪了!新華社采訪!張雪是2026年高考作文王炸素材?

      侃故事的阿慶
      2026-04-06 13:16:07
      國際油價持續拉高 美油漲4%創日內新高

      國際油價持續拉高 美油漲4%創日內新高

      每日經濟新聞
      2026-04-07 22:15:05
      米特里策被隊內罰6萬歐,許多浙江球迷在公告評論區表示對俱樂部失望

      米特里策被隊內罰6萬歐,許多浙江球迷在公告評論區表示對俱樂部失望

      懂球帝
      2026-04-08 23:05:08
      96分!轟下51+45啊,NBA又一現象級新秀,新一代“美國之子”誕生

      96分!轟下51+45啊,NBA又一現象級新秀,新一代“美國之子”誕生

      球童無忌
      2026-04-08 23:37:00
      陳吉寧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鄭麗文

      陳吉寧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鄭麗文

      澎湃新聞
      2026-04-08 22:56:27
      13歲小紅軍過草地時,因尿急去方便,回來卻發現茫茫草地空無一人

      13歲小紅軍過草地時,因尿急去方便,回來卻發現茫茫草地空無一人

      興趣知識
      2026-04-07 18:11:46
      基恩談拜仁第一球:阿諾德的防守像沒踢過右后衛一樣

      基恩談拜仁第一球:阿諾德的防守像沒踢過右后衛一樣

      懂球帝
      2026-04-08 14:34:13
      杜鋒:王洪澤給廣東男籃帶來了很多的支持 歡迎麥考爾終于回歸了

      杜鋒:王洪澤給廣東男籃帶來了很多的支持 歡迎麥考爾終于回歸了

      狼叔評論
      2026-04-08 23:10:04
      英超擠進11隊踢歐戰?歐足聯規則漏洞被阿森納一腳踢開

      英超擠進11隊踢歐戰?歐足聯規則漏洞被阿森納一腳踢開

      競技風云錄
      2026-04-08 22:56:35
      全紅嬋被央媒點名沒幾天,官方出手懲治!原來她和大衣哥處境一樣

      全紅嬋被央媒點名沒幾天,官方出手懲治!原來她和大衣哥處境一樣

      八斗小先生
      2026-04-08 18:58:23
      跨性別運動員,被攔在奧運賽場外

      跨性別運動員,被攔在奧運賽場外

      鳳凰WEEKLY
      2026-04-08 17:08:50
      北京將建設東西南北四大城市活力新片區,分別是——

      北京將建設東西南北四大城市活力新片區,分別是——

      北青網-北京青年報
      2026-04-08 10:02:05
      “這次穿得算保守了”,女老師短裙配蕾絲襪,學生上課頭都不敢抬

      “這次穿得算保守了”,女老師短裙配蕾絲襪,學生上課頭都不敢抬

      妍妍教育日記
      2026-03-21 10:05:03
      國臺辦: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里事

      國臺辦: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里事

      界面新聞
      2026-04-08 10:13:42
      年內33家上市公司被查被罰,踩雷股民可索賠

      年內33家上市公司被查被罰,踩雷股民可索賠

      21世紀經濟報道
      2026-04-08 23:47:53
      西安烤馕小哥長相酷似車銀優走紅 網友:無死角的帥

      西安烤馕小哥長相酷似車銀優走紅 網友:無死角的帥

      融媒社交圈
      2026-04-08 14:40:22
      2026-04-09 00:16:49
      學人Scholar incentive-icons
      學人Scholar
      匯聚優秀學人,致力于構建面向大眾的交流平臺
      1710文章數 321關注度
      往期回顧 全部

      教育要聞

      高考送粽子揭秘!千萬考生金榜題名的深意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央視披露:78億變1億 河南三地現巨額數據造假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央視披露:78億變1億 河南三地現巨額數據造假

      體育要聞

      40歲,但實力倒退12年

      娛樂要聞

      侯佩岑全家悉尼度假,一家四口幸福滿溢

      財經要聞

      天津海河乳業回應直播間涉黃

      科技要聞

      造出地表最強AI,卻死活不給你用!

      汽車要聞

      20萬級滿配華為全家桶 華境S是懂家庭的大六座

      態度原創

      游戲
      時尚
      藝術
      本地
      公開課

      真愛拉電線!《終末地》日本市場收入超中國:全球第一

      50歲,我媽在戀綜搶男人

      藝術要聞

      齊白石『凌波仙子』

      本地新聞

      跟著歌聲游安徽,聽古村回響

      公開課

      李玫瑾: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?

     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