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cite id="ffb66"></cite><cite id="ffb66"><track id="ffb66"></track></cite>
      <legend id="ffb66"><li id="ffb66"></li></legend>
      色婷婷久,激情色播,久久久无码专区,亚洲中文字幕av,国产成人A片,av无码免费,精品久久国产,99视频精品3
      網(wǎng)易首頁 > 網(wǎng)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      對話江南春:千億企業(yè)的新考題,分眾下一步往哪走 | 《Ivy遇見你》系列05

      0
      分享至



      左:分眾傳媒創(chuàng)始人、董事長江南春 右:Morketing Group創(chuàng)始人兼CEOIvy

      《Ivy遇見你》是一檔對話欄目。“Ivy·遇見你”本身是一種難得的緣分,“曾巧”本人希望跟“老友們”,用真實(shí)的對話,做有價值的內(nèi)容。

      采訪 | 曾巧

      編輯 | 曾文靜

      在中國商業(yè)世界,絕大多數(shù)人都在努力“跟上變化”。但有少數(shù)人,是在持續(xù)“跑在變化前面”。

      江南春屬于后者。

      一年見上千個客戶、三百多次航班、70 多個直接匯報(bào)對象,這不是“拼體力”,而是一種持續(xù)運(yùn)轉(zhuǎn)的能量系統(tǒng)。而他談“能量”的方式,也不是玄學(xué),而是方法論:把見客戶當(dāng)作行業(yè)掃描,把高頻記錄當(dāng)成知識管理,把每一次啟發(fā)當(dāng)成下一次迭代的觸發(fā)點(diǎn)。

      外界看到的是“日程排滿縫隙”。

      他看到的是“認(rèn)知不能停下更新”。

      也正是這種對認(rèn)知不斷迭代的堅(jiān)持,讓他把同樣的邏輯帶到了分眾的業(yè)務(wù)轉(zhuǎn)型上。他表示,分眾不再只滿足于“覆蓋4億城市主流消費(fèi)人群”的流量優(yōu)勢,希望將公司從過去的“高觸達(dá)、高關(guān)注、高頻次、高完播”升級為“可精準(zhǔn)、可歸因、可互動、可優(yōu)化”,實(shí)現(xiàn)從四高四可的轉(zhuǎn)變,把傳統(tǒng)的流量規(guī)模優(yōu)勢,重塑為真正可驗(yàn)證、可運(yùn)營的能力體系。

      這是一次難得的對話。在這場長談里,有三個核心問題貫穿始終:

      1.在極限節(jié)奏里,一個人的能量從哪里來?

      2.在增長放緩的時代,企業(yè)的下一條曲線如何被重新定義?

      3.在周期的反復(fù)拉扯中,什么東西被證明永遠(yuǎn)不過時?

      故事從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——一年見1000個客戶,你的能量從哪里來?

      一 01

      自我修煉:

      “一年見1000+客戶,能量還只開發(fā)了5%”

      曾巧:你今天剛從外地飛回來,還連軸開會,這節(jié)奏很。你一直都這么工作嗎?

      江南春:差不多,我一年飛300多次,客戶見1000多個,70多人直接匯報(bào)。很多人問我哪來那么多精力,我覺得不是體力問題,而是能量不同。

      我學(xué)文學(xué)出身,對陽明心學(xué)很有共鳴人的能量來自內(nèi)在。每個人天生都帶著宇宙的能量,只是沒被完全開發(fā)。比如當(dāng)房子著火時,你會以從未有過的速度跑出去;如果有人要搶走你兒子人,你也會爆發(fā)出平時沒有的力量。人在特定環(huán)境下,會被激發(fā)出超出想象的能量場。

      所以,人最大的修煉就是自我開發(fā)。每個人都是開發(fā)者,只是程度不同。像馬云、王陽明這類人,自我開發(fā)能力更強(qiáng)。

      曾巧:你現(xiàn)在把能量開發(fā)了多少?

      江南春:也許只有5%、10%。每個人的能量遠(yuǎn)比自己想象的多,我們的內(nèi)在就像一座寶藏,現(xiàn)在可能燈只亮了幾個角落,但整座寶藏還沒有被完全打開。

      曾巧:一個人的時間有限,睡眠時間也有限。你如此高強(qiáng)度運(yùn)轉(zhuǎn),怎么靜下來保持思考和平衡?

      江南春:我很多思考都在飛機(jī)上完成。見完客戶就記筆記,如果有新的啟發(fā),我就會記下來,整理思路,記錄啟發(fā)。我手機(jī)里大概有三千多條這樣的記錄,我會定期整理,寫成文章或分享給同事,拉齊大家的思考。

      我覺得,光忙沒用,關(guān)鍵是“認(rèn)知的突破”。否則只是拼體力。柳井正說得好你是在活著,還是只是在動?如果我們只是機(jī)械地做事,沒有在每個階段都形成自我突破,那不算真正成長。

      曾巧:你自己的突破周期大概是多久?

      江南春:差不多半年到一年。突破往往是積累到一定程度后的突然拉伸。比如跟一些特別優(yōu)秀的企業(yè)家聊天、喝茶,常能得到啟發(fā)。

      我特別喜歡見客戶,因?yàn)樗麄兌际歉餍懈鳂I(yè)的領(lǐng)軍者,行業(yè)洞察、管理思維都很有自己的獨(dú)到見解。每年我還會請咨詢公司來培訓(xùn)或診斷問題,大概預(yù)留5000萬預(yù)算,讓不同創(chuàng)意公司幫我們做項(xiàng)目、指出不足、提出改進(jìn)。每次過程都能帶來很多新的想法。

      我們會持續(xù)復(fù)盤業(yè)務(wù),分析哪些銷售效率高、業(yè)績好,提煉他們的經(jīng)驗(yàn),做成銷售手冊,形成知識體系。明年還會請咨詢公司,幫我們把國內(nèi)外的銷售經(jīng)驗(yàn)體系化,沉淀成可復(fù)用的方法論。

      曾巧:所以,你們是通過海外與國內(nèi)、內(nèi)外循環(huán)的認(rèn)知,不斷沉淀。

      江南春:對。一是知識管理,二是認(rèn)知迭代,還要敢設(shè)更高目標(biāo)。低目標(biāo)容易形成負(fù)循環(huán),高目標(biāo)反而更容易達(dá)成,因?yàn)樗鼛砀叩馁Y源和激勵。比如有人只想漲5%~10%,那就是自己玩;但要是敢提50%,并清楚要什么資源,我一定全力支持。高目標(biāo)才能激發(fā)真正的動力——“志其高,得其中”

      曾巧:你一年見上千個客戶,幾乎每天都在飛,有沒有感覺很累的時候?

      江南春:當(dāng)然會。最大的累不是身體,而是心。體力累睡一覺就好,心累是看不到方向。但反過來只要知道自己在前進(jìn),就能扛過去。在稻盛和夫《活法》里,他說小時候家里得肺結(jié)核,照顧病人的人都沒被傳染,偏偏他感染了。他后來悟到:一顆脆弱的心靈,連疾病都能吸引過來

      曾巧:你每天這種高節(jié)奏,是天生精力旺盛,還是有特別的方式?

      江南春我不運(yùn)動,也沒練過體力,走機(jī)場就夠了,每天兩個機(jī)場來回跑,也算運(yùn)動了。我吃飯也講究,有時候客戶飯局聊完什么都沒吃就散了。我覺得身體狀態(tài)更多取決于心理。儒家講“上止正上”:上,是積極向上;止,是懂得適度;正,是正心正念。

      人要保持平衡的心態(tài)。人生就像一只橘子,要么小而甜,要么大而酸。吃到大的就感恩它夠大,不要嫌它酸;吃到小的就感恩它夠甜,不要嫌它小。你若總是抱怨酸的、嫌棄小的,能量場自然就亂了。

      曾巧:你有能量場受損的時候嗎?

      江南春:當(dāng)然也會。但我覺得中文系出身的人,看儒家、道家和佛家。儒家講人與社會的關(guān)系,道家講人與自然的關(guān)系,佛家講人與內(nèi)心的關(guān)系。懂得這三層關(guān)系,其實(shí)能量場就不容易亂。

      一 02

      企業(yè)經(jīng)營:

      “分眾要從「四高」到「四可」”

      曾巧:你覺得分眾的下一個增長曲線應(yīng)該從哪里來?

      江南春:分眾接下來要從“四高”轉(zhuǎn)向“四可”。所謂“四高”,大家都知道,即高觸達(dá)、高關(guān)注、高頻次、高完播。正是這“四高”,讓分眾在過去二十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戶外媒體公司之一,一個千億級企業(yè)。

      但問題是,做到“最大”就夠了嗎?肯定不夠。那我們下一步增長要向標(biāo)桿學(xué)習(xí)。比如字節(jié)、騰訊、阿里,這些公司的營收、市值都比我們大幾十倍。那就得抄作業(yè),看看人家強(qiáng)在哪。

      曾巧:那你到了什么?

      江南春:他們的廣告有幾個顯著特征:一更精準(zhǔn),二可歸因,三可互動,四可優(yōu)化。而分眾要做的,就是把這“四可”融入自己的迭代。我們已經(jīng)有5億人每天路過的流量基礎(chǔ),但要在這個基礎(chǔ)上讓廣告更“可精準(zhǔn)”。

      曾巧:但分眾的基因畢竟是戶外,這個可精準(zhǔn)怎么做?

      江南春基因沒變,但思維要變

      比如“可精準(zhǔn)”,分眾原本的優(yōu)勢是覆蓋5億城市主流人群,但我們要在此基礎(chǔ)上做到更精準(zhǔn)。以前的精準(zhǔn)是靠樓價、商圈、樓齡等靜態(tài)維度,現(xiàn)在我們通過阿里的數(shù)據(jù)能力,已經(jīng)能知道哪些小區(qū)母嬰購買力最高、哪些小區(qū)精致媽媽集中、科技人群比例最高。這樣,我們能實(shí)現(xiàn)“千樓千面”的廣告內(nèi)容分發(fā)。

      “可互動”方面,我們推出了“碰一下”的廣告形式,觀眾看到廣告有興趣,只要輕輕一碰,就能跳出互動頁面、搶紅包、領(lǐng)取優(yōu)惠券,甚至直達(dá)淘寶團(tuán)購。廣告不再只是曝光,而是“可見即所得”,即時互動、即時轉(zhuǎn)化。

      “可歸因”是另一大重點(diǎn)。過去戶外廣告很難追蹤效果,但今天不同了。我們跟京東、天貓、抖音都打通了數(shù)據(jù)鏈路。廣告打出去之后,可以追蹤有多少人被種草、多少新用戶被拉新、多少老用戶復(fù)購。比如我們會算“權(quán)重”:完全拉新占100%,看過廣告和沒看過廣告的差值是多少,都能量化。同時也不是只看廣告投放4周后的數(shù)據(jù),而是持續(xù)追蹤30天、60天之后的回流變化。

      最后是“可優(yōu)化”。我們現(xiàn)在在淘寶閃購廣告上已做到每天、每城、每時段都在動態(tài)優(yōu)化廣告版本。系統(tǒng)會通過AI實(shí)時判斷哪些素材效果更好,然后快速替換。比如,一天能運(yùn)行上百個廣告版本,幾天后自動更新,以數(shù)據(jù)驅(qū)動創(chuàng)意優(yōu)化。這意味著,分眾不只是“戶外媒體”,而是一個真正數(shù)據(jù)智能驅(qū)動的營銷平臺。

      曾巧:從四高四可是分眾的一個重大升級。那從四高四可,你們投入了多大的成本?

      江南春:這不是一次重新投入,而是我們過往積累的一次能力升華

      比如,早在2018年我們就開始做云端推送,如果今天還不能云端推送,那肯定不行了。之后我們遷移到阿里云,到了2020年左右開始做精準(zhǔn)分發(fā),也就是“千樓千面”的投放,把阿里巴巴的大數(shù)據(jù)能力融入分眾系統(tǒng)。后來我們又接入了抖音的火山引擎、京東的數(shù)據(jù),這樣就能根據(jù)不同平臺的特性來優(yōu)化策略:如果品牌在京東重點(diǎn)投放,我們就用京東數(shù)據(jù);如果主打天貓或抖音,就用他們的數(shù)據(jù)體系。

      到了2021-2022年,我們開始做“可歸因”,分析廣告投放后的數(shù)據(jù)回流,包括加購、關(guān)注、收藏、下單、瀏覽,以及抖音短視頻的瀏覽、互動和成交變化,形成“行動指數(shù)”。以及,對比看過廣告和沒看過廣告的用戶,發(fā)現(xiàn)前者行動指數(shù)普遍高出50%,就說明投放確實(shí)有效。最后數(shù)據(jù)也回流到后臺,沉淀成不同層級的受眾標(biāo)簽,如A1、A2、A3、A4。

      到了今年,上半年我們又正式推出了“可互動”,讓廣告不只是被看見,還能被參與。


      曾巧:主要是碰一可互動?

      江南春:“可互動”其實(shí)是今年1月我跟支付寶韓總聊出來的。當(dāng)時我在機(jī)場試了他們的“碰一下”,突然想到這個功能完全可以在分眾上實(shí)現(xiàn)。我們從1月十幾號開會,到現(xiàn)在8月份,已經(jīng)上線了60萬臺機(jī)器,年底前會全量覆蓋。

      更重要的是,我們在七八月發(fā)現(xiàn)阿里巴巴在分眾發(fā)廣告時,采用了更高的要求,對不同城市、不同人群都做了差異化投放。以前我們一天最多幾十個版本,現(xiàn)在可能100多個版本同時跑,過兩三天又更新100個。雖然大家都在加班,但這是被客戶出來的能力升級

      曾巧:現(xiàn)在已經(jīng)從可觸達(dá)升級到可優(yōu)化了?

      江南春:我當(dāng)時還問他們,你們怎么更新這么快?他們說后臺能實(shí)時反饋效果,有反饋就能馬上優(yōu)化。所以我就在想,能不能把這次七八月的實(shí)戰(zhàn)經(jīng)驗(yàn)沉淀下來,讓“可優(yōu)化”成為體系化能力。

      曾巧:這對創(chuàng)意和反饋要求都挺高的。

      江南春:是的,一方面要有AI生成創(chuàng)意的能力,另一方面要有數(shù)據(jù)的實(shí)時反饋能力。像“可互動”“可優(yōu)化”其實(shí)都是今年剛出來的概念,但我覺得未來兩三年,它會成為行業(yè)的核心趨勢,現(xiàn)在只是剛剛開始。

      曾巧:你覺得分眾這次升級后,能從什么樣的規(guī)模邁向什么樣的規(guī)模?

      江南春:這個問題我不太方便直接評論,畢竟是上市公司。但我覺得更關(guān)鍵的不是規(guī)模,而是自我突破。要看你能不能不斷和標(biāo)桿企業(yè)對標(biāo)、學(xué)習(xí)、迭代。就像余承東常說的,“當(dāng)今所有都是垃圾”,意思是你必須不斷否定自己。一個企業(yè)如果五年后還覺得現(xiàn)在的產(chǎn)品很好,那說明它沒有迭代。

      分眾過去做到千億級規(guī)模,但要邁向萬億級,靠的不是復(fù)制,而是自我革命。這中間的距離,本質(zhì)上是你能不能持續(xù)打破自己。

      一 03

      行業(yè):“見頂?shù)氖橇髁浚姷椎氖莾?nèi)容”

      曾巧:今年對很多企業(yè)來說可能都挺難的。你會覺得有難的時候嗎?

      江南春:我覺得還好,關(guān)鍵是學(xué)會轉(zhuǎn)念,把困難當(dāng)作未經(jīng)冶煉的黃金,經(jīng)歷火煉才能變成真正的含金量

      舉個例子,我們那一代人真的很幸運(yùn)。1992年南巡講話的時候,我大學(xué)二年級就出來工作,從那時到現(xiàn)在,正好趕上中國最好的改革開放時代。你看看,那些歷史上的風(fēng)浪:1997年金融風(fēng)暴,2000年互聯(lián)網(wǎng)泡沫,我當(dāng)時做廣告公司,也碰到很多公司倒閉。

      甚至我在做分眾之前的十年賺了5000萬,做分眾的頭5個月就燒完,但兩年七個月后在美股上市,市值一度86億美金,又一度又跌至6億美金。創(chuàng)業(yè)30年中,很多跌宕起伏,當(dāng)前面燒光5000萬,那時候我還能怎么辦?就是在一次次被打擊中,你學(xué)會承受、學(xué)會前進(jìn)。所以經(jīng)歷遠(yuǎn)比眼前的挑戰(zhàn)重要

      曾巧:這真的是人生中最寶貴的一段。

      江南春:我是大學(xué)二年級出去工作,去求爺爺告奶奶,什么資源也沒有。

      那時候去某家報(bào)紙登廣告,為了等那位負(fù)責(zé)人,早上九點(diǎn)進(jìn)門到五點(diǎn)鐘等在門口。不讓我進(jìn)辦公室,我就在電梯口等著。那天他進(jìn)進(jìn)出出做事,每次經(jīng)過電梯口都看到我。到下午四點(diǎn)多,他準(zhǔn)備回去,說:“你別等了,我不會回來了。”結(jié)果我還是沒走。我一個人在電梯口等著,當(dāng)時整棟樓幾乎都沒人在了,四點(diǎn)五十的時候,他又回來拿包,看了我一眼后眼光中閃出了憐憫之心,最后他把我這條廣告登進(jìn)去了。

      你想想,如果那天我在四點(diǎn)半聽到他說“我不會回來了”,就回去跟客戶說不行,這單就沒了,而且以后客戶還會不會給我訂單?

      所以,沒有退路的時候,路才會出現(xiàn)。當(dāng)我們經(jīng)歷過無數(shù)次這樣的過程,它也許會變成正循環(huán)。

      曾巧:你這種能量場的形成,其實(shí)就是那種持續(xù)的堅(jiān)韌和樂觀的慣性。

      江南春:無數(shù)次的正循環(huán)

      我天生就比較樂觀,我第一次去廣告公司打工,工資只有 300 塊。工作的時候,后來說嘉定有個叫螞蟻口服液的公司,我就去聯(lián)系他們。我那時每天打幾百個電話,終于有人答應(yīng)讓我見面,而且居然是董事長本人。

      那天,我從華東師大騎單車去嘉定,根本不知道路有多遠(yuǎn)。我約的十二點(diǎn)到,然后早上七點(diǎn)出發(fā),結(jié)果還遲到二十分鐘,他正好去吃飯了。我就在公司門口等了一個小時,直到他回來,跟我聊了十五分鐘。

      后來我又騎車六個小時回學(xué)校,大概七點(diǎn)多到校。因?yàn)閷W(xué)校吃飯很早,我就匆忙拿了飯盆沖過去,我那天很高興,雖然那天在烈日來回騎了十幾個小時,但我趕上了最后一口飯,有八兩米飯。當(dāng)時我只有4毛錢伙食費(fèi),但因?yàn)槊總€菜都只剩一點(diǎn)點(diǎn),師傅就把四五個缸里剩下的東西都倒給我了,用4個菜拌飯,特別香,我吃得特別滿足。

      吃完我還去跳舞。晚上八點(diǎn)舞會不能錯過,回去沖了個冷水澡,又沖上舞廳,九點(diǎn)多結(jié)束還陪一個女生在荔灣河畔蕩了蕩,談一談情懷。

     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,那天挺慘的。我卻覺得特好:我居然能讓一個董事長花15分鐘聽我說話;我還用四毛錢買了那么多菜;還跳了舞,看了星星。

      這就是我天生的,我的風(fēng)格。如果你哪天開始覺得“我今天真慘”,那就容易出事了。

      曾巧:我跟很多創(chuàng)業(yè)者聊,都覺得今年賺一分錢都比去年難。但做企業(yè)又不能不增長,哪怕是微增長?

      江南春:一個企業(yè)最難的時候,反而最值得期待。日子太好,企業(yè)會更容易松懈;日子最難,才會逼出真正突破。

      我過去每次覺得“這次要不行了”,只要咬牙撐過去,回頭看十年,一切都變成財(cái)富。關(guān)鍵是相信時代、相信國家,堅(jiān)持不退場,在重壓下升級認(rèn)知和產(chǎn)品。所有艱難,其實(shí)都是武器沒升級的結(jié)果,要么你的商業(yè)模式老了,要么你的產(chǎn)品沒迭代。

      曾巧:還是要倒逼企業(yè)家去打怪升級、持續(xù)迭代。而且營銷也已經(jīng)到了一個拐點(diǎn),很多以前行之有效的打法,現(xiàn)在好像都不靈了?

      江南春:所有問題最終都要回歸產(chǎn)品。分眾的放大器只能把“真強(qiáng)”和“真弱”放大。你發(fā)現(xiàn)投放效率不夠高,往往不是廣告的問題,而是產(chǎn)品不夠強(qiáng)。而產(chǎn)品不夠強(qiáng),根源就在于——你沒有迭代

      像現(xiàn)在大家都焦慮價格越卷越低,但降價的焦慮要升維解。

      第一種升維產(chǎn)品要迭代比如天貓88VIP,享受各種特權(quán)、免費(fèi)退換,讓消費(fèi)者覺得“花得值”;白象方便面通過“真高湯”升級產(chǎn)品感知,成本增加有限,銷量卻提升。第二種是痛點(diǎn)升級,泰蘭尼斯童鞋抓住孩子鞋的安全痛點(diǎn),把“穩(wěn)”變成核心價值,單價上千也能賣;第三個是情緒價值,名創(chuàng)優(yōu)品賣充電寶,Hello Kitty、皮卡丘款能貴10塊、20塊就是因?yàn)樗屜M(fèi)者“覺得開心”“更愿意帶”。

      曾巧:很多企業(yè)在升級產(chǎn)品都會猶豫投入成本,你認(rèn)為該怎么判斷一筆投入值不值得?。

      江南春:我們也在思考自己的“產(chǎn)品”如何迭代,比如做“四可”,設(shè)備是否要全面更新。成本高,但關(guān)鍵不是貴,而是你能不能刷新自己、向未來前進(jìn)。如果你只想增長5%~10%,當(dāng)然覺得成本高,是負(fù)利潤;那如果你定的是30%的目標(biāo),那這些投入就都合理了目標(biāo)不同,成本的意義也完全不一樣。

      所以每一個偉大的公司,都會有一個和它資源不相稱的雄心。

      曾巧:這個很贊同。但實(shí)現(xiàn)下來,其實(shí)是有gap的。

      江南春:gap就在于你的能量場夠不夠強(qiáng)。一個人的心理能量不強(qiáng),不管是員工還是老板,都會被困難拖下去。能量弱的時候,問題一堆;能量上來的時候,很多事有時候會迎刃而解。

      曾巧:但我覺得創(chuàng)業(yè)者的心理一般都挺強(qiáng),能堅(jiān)持下來的都不容易。


      江南春:創(chuàng)業(yè)者要在一次次重壓下扛過來,創(chuàng)業(yè)這件事,沒有誰天生“能量場強(qiáng)”,很多時候是被現(xiàn)實(shí)一遍遍毒打,才能真正強(qiáng)大。

      一 04

      企業(yè)精神:“突破,就是跟自己較勁”

      曾巧:你今年還在關(guān)注哪些重點(diǎn)?

      江南春:我最近最關(guān)注組織活力

      我們剛請了喬諾咨詢來做課,里面很多老師是華為出身的。華為是典型的“嗷嗷叫”的組織嘛(笑)。

      喬諾的七劍老師講了一句我印象特別深,華為的“十二字方針”:求賢若渴、揮金如土、殺人如麻

      求賢若渴,就是永遠(yuǎn)在全社會找最優(yōu)秀的人,不管是校招大學(xué)生,還是社會上的專家;揮金如土,就是舍得給最拼、最能打的人高回報(bào),你該花的錢,不要省在關(guān)鍵人身上;殺人如麻,是指要淘汰掉后10%的員工

      很多公司就卡在這里:覺得這人跟了我好多年,不好意思下手。但組織不新陳代謝,就會僵化。

      我聽完培訓(xùn)課后,跟HR說:給我加個活,每周我自己要面試10個人。不管多忙,出差在路上我也要面。比如我去蘇州開會,路上要兩個小時,那兩個小時我就面一個人。晚上10點(diǎn)到12點(diǎn)也可以。沒有擠不出的時間,有的只是不夠重視

      曾巧:你認(rèn)為你自己的領(lǐng)導(dǎo)風(fēng)格是怎樣?

      江南春:我喜歡扁平化。一方面,效率高,不需要層層匯報(bào),信息傳來傳去會失真,所以我經(jīng)常越級跨級決策

      其次,教練式領(lǐng)導(dǎo)我希望直接有大概70個人向我匯報(bào),把他們當(dāng)作運(yùn)動員,而我就是教練。直接分享經(jīng)驗(yàn)、指導(dǎo)怎么做、怎么改,讓他們成長,也讓團(tuán)隊(duì)更高效。

      曾巧:但有一個邏輯,一個好領(lǐng)導(dǎo),他最多去管個7±2人。

      江南春:這是西方理論,我不太相信我走訪過很多中國企業(yè),創(chuàng)始人直接管理五六十人、甚至六七十人也能高效運(yùn)作,因?yàn)樗麄冇H自下場決策,效率最高。

      當(dāng)然,創(chuàng)始人模式有局限,未來創(chuàng)始人不在怎么辦?但在今天激烈的市場環(huán)境下,創(chuàng)始人在時,完全可以高效領(lǐng)導(dǎo)六七十人。沒人比創(chuàng)始人更了解公司、業(yè)務(wù)和每個人,也沒人像他一樣敢擔(dān)當(dāng)決策。做錯了也沒關(guān)系,可以及時調(diào)整。

      曾巧:不考慮第二個人?

      江南春:你說的是接班人問題。不同的時代需要不同的領(lǐng)導(dǎo)。

      喬布斯是蘋果那個時代的領(lǐng)導(dǎo)者,但他走后庫克帶領(lǐng)公司進(jìn)入新階段,因?yàn)樗呀?jīng)把公司核心能力建立起來了。所以并不是必須一個人永遠(yuǎn)在位。我們現(xiàn)在做的是建立可優(yōu)化、可迭代的系統(tǒng),把“四高”升級成“四可精準(zhǔn)”,讓產(chǎn)品比別人高一個維度,并形成持續(xù)迭代能力。

      這樣一來,請問江南春在不在真的有那么重要嗎?

      當(dāng)然,如果產(chǎn)品沒有領(lǐng)先,組織能力和戰(zhàn)略就更關(guān)鍵。我很羨慕華為,他們有“基本法”,把核心思想和底層邏輯固化下來。未來二十年,我相信我們也會把企業(yè)核心方法論固化成可傳承的體系,讓下一代順著這個邏輯持續(xù)迭代升級。

      曾巧:你在梳理所謂的分眾江南春精神

      江南春:可以這么理解。一個公司公司要靠兩樣?xùn)|西:基本法和知識管理。知識管理就是把經(jīng)驗(yàn)方法傳承下去,讓每個人都能用得上。比如新人培訓(xùn)后可能就能達(dá)到“80分”。華為也是這樣,任總選對干部、升級武器,但方法和經(jīng)驗(yàn)固化成體系,公司就不完全依賴某個人。

      曾巧:那你的基本法有想法了嗎?

      江南春:還沒完全建立,但我在積累素材,像寫論文一樣,把大家的共識整合進(jìn)去。基本法不是老板的,而是組織共識的產(chǎn)物,要經(jīng)過失敗、踩坑和成功經(jīng)驗(yàn)累積。我會先做基本盤,讓同事貢獻(xiàn)內(nèi)容,再總結(jié)前世今生,把標(biāo)桿企業(yè)經(jīng)驗(yàn)整理出來,形成有邏輯的企業(yè)基本法。

      曾巧:你覺得你的企業(yè)家精神是什么?

      江南春:兩個字突破本質(zhì)上,企業(yè)家精神就是跟自己較勁,突破自己。每一次突破,你就會站上一個新的高度。如果不突破,你的人生就會像在重復(fù)自己,沒有濃度。

      我一直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“濃度”,而不是單純的長度。如果讀過《廊橋遺夢》的人會發(fā)現(xiàn),那個主人公的一生長度并不算長,但他人生的最大價值濃度可能就在那四天里。所以我覺得,有濃度的人生,就是有高峰體驗(yàn)的一生。高峰體驗(yàn)越多,能量越高,這樣的人生才值得。

      最終,我希望在死亡的時候,可以平靜地接受這一切,心里說:“我來過,無遺憾。”所以,企業(yè)家精神對我來說,就是在每個時間點(diǎn)都能突破自己,把自己推向新的高峰,把個人的能量場不斷開發(fā)到新的境界。

      曾巧:哈哈,我也思考過這個問題。比如我們做靈眸大賞,我就想人的一生長度都是一樣的,但每一步走得質(zhì)量不一樣,就像你的濃度理念一樣。

      江南春:對,就是不能只是把人生當(dāng)作喝水、喝牛奶那么簡單,而是要把每個過程的濃度凝結(jié)起來。

      曾巧:我接觸很多創(chuàng)業(yè)者,大家都很拼,但有些人的狀態(tài)不太好。你怎么看高強(qiáng)度工作和生命狀態(tài)的關(guān)系?

      江南春:我的觀察有點(diǎn)不一樣。很多七十歲以上還在工作的企業(yè)家,精神狀態(tài)特別好。工作強(qiáng)度大的人,生命力往往也強(qiáng)。人不是因?yàn)樽兝喜磐V构ぷ鳎且驗(yàn)橥V构ぷ鞑抛兝稀?/strong>

      當(dāng)你一直在工作、在投入、在興奮的狀態(tài)里,活得會更有能量。你看那些企業(yè)家,一上臺拿起話筒,整個人都在發(fā)光。因?yàn)樗麩釔邸⑺度搿H绻蝗蛔屗麄兺诵莼丶遥炊赡芾系酶臁?b>真正要珍惜的,不是省命,而是讓能量有出口

      而且現(xiàn)在很多人可能活到一百歲,七十歲根本不算老。關(guān)鍵是讓大腦保持在“工作狀態(tài)”。你看,阿爾茨海默、帕金森本質(zhì)上是腦回路堵塞。如果每天思考、輸出、用腦,回路會越來越多、越來越通暢。我自己每天思考、寫筆記、做內(nèi)容,反而更清醒。

      未來五到十年,癌癥可能通過早篩、基因編輯變成慢性病,但阿爾茨海默、帕金森才是人類真正的挑戰(zhàn)。因?yàn)榇竽X只有開發(fā),沒有保養(yǎng),越用越強(qiáng),停下來才會退化

      一 05

      未來:“要立高目標(biāo),定位決定動力”

      曾巧:現(xiàn)在的分眾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什么?

      江南春:以前我們是線下最中心化的媒體;現(xiàn)在,我們是一個具備互聯(lián)網(wǎng)能力、能實(shí)現(xiàn)品效協(xié)同的中心化媒體。既能在大場景中引爆品牌,也能像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一樣做精準(zhǔn)分發(fā)。比如你可以選擇在禮拜五、某個城市、某個寫字樓,只投“看蘇超”的人群,定制一句“吃肯德基,為蘇超加油”,只做4000塊屏。這樣的能力,讓我們從“中心化傳播”走向“場景化運(yùn)營”。

      曾巧:分眾能保持活力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?

      江南春:核心在于立高目標(biāo),定位決定動力。你想成為什么?如果目標(biāo)只是“做最大的戶外廣告公司”,那我們早就做到了,也就沒有繼續(xù)向前的理由。

      所以,我們的目標(biāo)是如何成為線下第一大媒體,同時具備先進(jìn)性、互聯(lián)網(wǎng)能力,甚至 AI 能力的線下媒體。

      我認(rèn)為未來線下和線上會融合:線下能產(chǎn)生物理場景的流量,線上能實(shí)現(xiàn)數(shù)據(jù)化洞察。幾十億人路過你的線下場景,你怎么形成強(qiáng)有力、可分化的價值,這是核心能力。

      曾巧:你怎么看當(dāng)下中國品牌在全球范圍內(nèi)的機(jī)會?分眾在這里面能發(fā)揮什么作用?

      江南春:我覺得中國有三個紅利:

      1.中國品牌崛起越來越多中國品牌開始有競爭力。

      2.頭部品牌紅利真正能在世界級市場競爭的品牌,仍然是少數(shù),遵循二八原則。

      3.出海紅利有能力把中國品牌推向全球,與世界競爭。

      順著這三個紅利,分眾可以助推中國品牌走向世界。這讓我想起上次新浪的鄧慶旭問我:“你的墓志銘是什么?”我沒想過,但如果要說,我希望有一天,在全球各地的超市里,能看到我推出來的這些中國品牌。如果能做到這一點(diǎn),我覺得一生就沒有遺憾了。

      曾巧:現(xiàn)在推成功了多少個?

      江南春:已經(jīng)推成挺多了。企業(yè)成功當(dāng)然是老板和團(tuán)隊(duì)的功勞,但關(guān)鍵在于,我們有沒有在背后提供過真正的助力。現(xiàn)在中國TOP100品牌里有87個選擇了分眾,我希望未來不僅是“選擇”,而是“主選、首選”,并且在它們的增長中發(fā)揮革命性作用。

      同時,我們也要幫助品牌出海。分眾已進(jìn)入17個國家,未來希望擴(kuò)展到三五十個。現(xiàn)在韓國體量已經(jīng)很大了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也在快跑;我們同時推進(jìn)巴西、墨西哥,澳洲和加拿大也在鋪。接下來還會進(jìn)入英國,整體都在往前沖。



      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(wù)。

      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      相關(guān)推薦
      熱點(diǎn)推薦
      2026一季度居民部門新增貸款僅2967億元,同比暴跌71.5%

      2026一季度居民部門新增貸款僅2967億元,同比暴跌71.5%

      知識圈
      2026-04-14 20:47:13
      這一仗打得真漂亮:曝光俄匈外長通話內(nèi)容干翻歐爾班!

      這一仗打得真漂亮:曝光俄匈外長通話內(nèi)容干翻歐爾班!

      李未熟擒話2
      2026-04-14 11:48:13
      廣東逆轉(zhuǎn)寧波!奎因+徐杰轟53分,崔永熙統(tǒng)治防守,內(nèi)線卻被暴虐

      廣東逆轉(zhuǎn)寧波!奎因+徐杰轟53分,崔永熙統(tǒng)治防守,內(nèi)線卻被暴虐

      籃球資訊達(dá)人
      2026-04-14 21:39:04
      狂轟60勝!戰(zhàn)績東部第一,卻被當(dāng)成軟柿子,奪冠熱門或許被高估了

      狂轟60勝!戰(zhàn)績東部第一,卻被當(dāng)成軟柿子,奪冠熱門或許被高估了

      老梁體育漫談
      2026-04-15 00:03:36
      記者:知情人士透露張涵泊改名為李沂澤,家庭變故帶來的改名行為

      記者:知情人士透露張涵泊改名為李沂澤,家庭變故帶來的改名行為

      狼叔評論
      2026-04-14 21:20:16
      廣東一女子從窗戶拋撒大量港幣引爭搶!已查明:因親屬病重情緒波動,錢幣已歸還

      廣東一女子從窗戶拋撒大量港幣引爭搶!已查明:因親屬病重情緒波動,錢幣已歸還

      都市快報(bào)橙柿互動
      2026-04-14 23:04:50
      中國油輪首次突破美國封鎖,直接穿過霍爾木茲

      中國油輪首次突破美國封鎖,直接穿過霍爾木茲

      桂系007
      2026-04-14 15:01:07
      封鎖霍爾木茲,特朗普的“膽小鬼游戲”能玩多久 | 京釀館

      封鎖霍爾木茲,特朗普的“膽小鬼游戲”能玩多久 | 京釀館

      新京報(bào)評論
      2026-04-14 14:59:35
      5月1日起反腐新規(guī)正式落地!普通人送禮、幫忙、牽線全踩紅線

      5月1日起反腐新規(guī)正式落地!普通人送禮、幫忙、牽線全踩紅線

      最新聲音
      2026-04-13 21:34:22
      52歲樸樹近況:無兒無女,沒錢沒房,成了要錢不要命的“瘋子”

      52歲樸樹近況:無兒無女,沒錢沒房,成了要錢不要命的“瘋子”

      流云隨風(fēng)去遠(yuǎn)方
      2026-04-14 12:22:59
      43歲英超名帥官宣離任 率隊(duì)客勝阿森納+12輪不敗 2大豪門或成下家

      43歲英超名帥官宣離任 率隊(duì)客勝阿森納+12輪不敗 2大豪門或成下家

      我愛英超
      2026-04-14 21:49:43
      從282群的錄屏看,就是陳某汐!網(wǎng)友:全紅嬋說活著就好,我悟了

      從282群的錄屏看,就是陳某汐!網(wǎng)友:全紅嬋說活著就好,我悟了

      開成運(yùn)動會
      2026-04-14 18:32:59
      湖北這件事,已經(jīng)不是仇富的問題了

      湖北這件事,已經(jīng)不是仇富的問題了

      清書先生
      2026-04-14 16:01:31
      NBA官方:東契奇再度加冕得分王 約基奇榮獲籃板&助攻王

      NBA官方:東契奇再度加冕得分王 約基奇榮獲籃板&助攻王

      北青網(wǎng)-北京青年報(bào)
      2026-04-14 20:04:19
      暴跌!價格幾乎腰斬!一女子連吃兩天,劇烈腹痛胃底被堵死!很多人愛吃

      暴跌!價格幾乎腰斬!一女子連吃兩天,劇烈腹痛胃底被堵死!很多人愛吃

      南方都市報(bào)
      2026-04-13 16:44:33
      泰國海岸驚現(xiàn)被斬首“美人魚”自然死亡后遭人為斬首 警方懷疑或被制成護(hù)身符

      泰國海岸驚現(xiàn)被斬首“美人魚”自然死亡后遭人為斬首 警方懷疑或被制成護(hù)身符

      閃電新聞
      2026-04-14 16:31:43
      臉沒恢復(fù)就別出來拍劇了,頂著腫脹臉、笨重假發(fā)套,太讓人出戲了

      臉沒恢復(fù)就別出來拍劇了,頂著腫脹臉、笨重假發(fā)套,太讓人出戲了

      白面書誏
      2026-04-14 18:34:11
      他們?yōu)椤耙晾授A了”慶賀,完全看不見真實(shí)的場面

      他們?yōu)椤耙晾授A了”慶賀,完全看不見真實(shí)的場面

      走讀新生
      2026-04-14 14:09:38
      剛剛,利好來了!直線爆拉,中東大消息!

      剛剛,利好來了!直線爆拉,中東大消息!

      中國基金報(bào)
      2026-04-14 15:58:32
      鄭麗文臺灣東吳大學(xué)演講:名人的話聽聽就好,原創(chuàng)比什么都重要

      鄭麗文臺灣東吳大學(xué)演講:名人的話聽聽就好,原創(chuàng)比什么都重要

      爆角追蹤
      2026-04-14 14:38:45
      2026-04-15 01:04:49
      現(xiàn)代廣告雜志社 incentive-icons
      現(xiàn)代廣告雜志社
      中國新聞傳播類核心期刊
      4073文章數(shù) 4308關(guān)注度
      往期回顧 全部

      財(cái)經(jīng)要聞

      許家印認(rèn)罪,他和恒大還有多少欠債?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54歲班主任帶15歲女孩到賓館開房猥褻:將她壓到床上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54歲班主任帶15歲女孩到賓館開房猥褻:將她壓到床上

      體育要聞

      帶出中超最大黑馬!他讓球迷們“排隊(duì)道歉”

      娛樂要聞

      網(wǎng)曝鐘麗緹代孕要了個男孩 備孕近10年

      科技要聞

      離職同事"煉化"成AI?這屆公司不需要活人了

      汽車要聞

      售12.99萬起/續(xù)航2000km 風(fēng)云T9L上市

      態(tài)度原創(chuàng)

      親子
      本地
      藝術(shù)
      公開課
      軍事航空

      親子要聞

      子宮里多出個“小房間”影響備孕?深圳醫(yī)生“有招”

      本地新聞

      12噸巧克力有難,全網(wǎng)化身超級偵探添亂

      藝術(shù)要聞

      她的水彩畫竟讓億萬男人傾倒,你絕對想不到!

      公開課

      李玫瑾: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?

      軍事要聞

      伊朗要求五個中東國家賠償戰(zhàn)爭損失

      無障礙瀏覽 進(jìn)入關(guān)懷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