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cite id="ffb66"></cite><cite id="ffb66"><track id="ffb66"></track></cite>
      <legend id="ffb66"><li id="ffb66"></li></legend>
      色婷婷久,激情色播,久久久无码专区,亚洲中文字幕av,国产成人A片,av无码免费,精品久久国产,99视频精品3
      網(wǎng)易首頁 > 網(wǎng)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      AI 一鍵生成網(wǎng)站之后,最殘酷的差距出現(xiàn)了:代碼不再值錢,審美決定生死

      0
      分享至


      作者 | RedMonk

      譯者 | 平川

      策劃 | Tina

      去年底,一個網(wǎng)站在開發(fā)者和設(shè)計圈同時刷屏——F1 車手 Lando Norris 的個人官網(wǎng)上線了。不是因為內(nèi)容,而是因為體驗:層層疊加的 3D 動畫、會“呼吸”的頁面結(jié)構(gòu)、隨著滾動實時變化的頭盔模型,以及幾乎無處不在的微交互細節(jié)。

      這不是那種“看起來不錯”的網(wǎng)站,而是那種你會忍不住停下來、反復探索、甚至去研究它到底是怎么做出來的網(wǎng)站。


      Syntax 聯(lián)合主持人、知名前端開發(fā)者 Wes Bos 也被吸引了進去。他做了一件典型的“極客操作”:直接把這個網(wǎng)站的 7.5 萬行代碼全部下載下來,一行一行地翻。結(jié)果越看越震驚——這個網(wǎng)站不僅僅是炫技,而是一個被精心打磨到極致的作品。

      這個網(wǎng)站背后是多層 3D 渲染、深度圖驅(qū)動的視差效果、shader 實現(xiàn)的動態(tài)遮罩、基于 glTF 的實時頭盔渲染,以及一套主要依賴 transform 屬性 的性能優(yōu)化動畫體系。更關(guān)鍵的是:這些復雜技術(shù),并不是為了“展示技術(shù)”,而是為了服務一種非常明確的目標——讓用戶停下來,感受這個品牌。

      Wes Bos 直言,這個網(wǎng)站最重要的不是技術(shù),而是“心思”。從一個簡單的文字 hover 動效,到頭盔反射光的細微差異,再到頁面切換時的“帷幕揭開”動畫,每一個細節(jié)都明顯經(jīng)過反復打磨。“僅僅是一個文字懸停效果,可能就要花上一兩個小時。”而這樣的細節(jié),構(gòu)成了整個網(wǎng)站的全部。

      也正是因為這種“過度用心”,這個網(wǎng)站產(chǎn)生了一個在 AI 時代越來越稀缺的效果:你一眼就知道,這不是模板做的。

      而這,正是 Wes Bos 做出一個大膽判斷的起點: 2026,將是“設(shè)計復興之年”。

      在他看來,當 UI 框架、組件庫、甚至 AI 已經(jīng)可以讓任何人“快速生成一個還不錯的網(wǎng)站”之后,真正的差異化不再來自“能不能做出來”,而是來自:你有沒有審美、有沒有取舍、有沒有能力做出讓人記住的體驗。

      今年初,Wes Bos 在一期播客中進一步闡釋了這個判斷,以下是播客整理:

      1 設(shè)計復興:為什么 2026 年將是設(shè)計之年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歡迎來到 MonkCast。今天和我一起的是 Syntax 聯(lián)合主持人 Wes Bos。Wes 是一位成就卓著的開發(fā)者和教育者,我非常高興能邀請他來我們的播客。

      現(xiàn)在是一月,所有的思想領(lǐng)袖都在發(fā)表他們的預測。你和 Scott Tolinski 做了一個預測,談到了 CVE、過去一年中出現(xiàn)的一些 React 問題、RPC。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設(shè)計方面。你主張說設(shè)計正在復興。我想聽聽更多這方面的內(nèi)容。為什么這是你的第一個預測?

      Wes Bos:好的。我覺得,設(shè)計領(lǐng)域這幾年確實發(fā)生了轉(zhuǎn)變。在早期,設(shè)計至關(guān)重要,因為當時涌現(xiàn)的許多網(wǎng)站和應用根本無法正常使用。設(shè)計能確保應用的可用性與友好性,讓用戶獲得最佳的體驗。同時在品牌建設(shè)層面,它也關(guān)乎你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的形象塑造。

      過了幾年,出現(xiàn)了很多 UI 框架,很多人很輕松地就搭建出了非常好看的網(wǎng)站。現(xiàn)在,我們有了 AI ,它們能夠生成代碼,它們正在創(chuàng)建可用性好而且看起來非常不錯的網(wǎng)站。我認為這非常重要。而現(xiàn)在,我們差不多已經(jīng)形成了這樣一個基礎(chǔ)框架,只需付出很少的努力,就能讓其具備一定的可用性。通過 NPM 安裝,或者引入一些 Tailwind 組件并稍作調(diào)整。看起來還算不錯,相當易于使用,這很棒,因為所有內(nèi)容的基礎(chǔ)框架都相當不錯了。

      但我們現(xiàn)在面臨的一個問題是,你的差異化在哪里?如果很容易就能得到一個可行的基礎(chǔ)框架,那么我們現(xiàn)在該如何進行探索,這有點兩面性,對吧?在可用性方面,現(xiàn)在它不那么難了,不用再那么費力地去做一些基本的事情,我認為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花在風格化上了。

      比如,我可能花大量的時間琢磨:這個照片選擇器的上傳界面該怎么設(shè)計?或者這個下拉篩選器怎么實現(xiàn)多選功能?過去,這類功能可能需要耗費巨大的精力,但現(xiàn)在變得更容易實現(xiàn)了。所以我開始注意到,那些更好的產(chǎn)品開始把更的時間投入到實際產(chǎn)品的 UX 可用性設(shè)計上。就像幾個月前上線的網(wǎng)站 Lando Norris ,令人瞠目結(jié)舌。整個網(wǎng)站充斥著前沿的 Web 技術(shù),那些 3D 效果堪稱前所未見。

      這就是它的差異化,對吧?如果 Web 上的一切從一開始就看起來完全一樣,那么我可能會覺得一切都看起來完全一樣也沒有什么太大的問題,對吧?就像你打開 Twitter,打開 Threads,打開 Instagram。有時我甚至忘了正在使用哪個應用程序,因為它們看起來完全一樣。我認為很多人喜歡這樣,因為那讓你覺得很熟悉,知道怎么用。

      但是,從一個品牌的角度來看,我們需要有一個引人注目的亮點。你需要讓人們停下滑動滾輪的手指。你需要讓人們訪問這個網(wǎng)站,體驗并享受它。我認為這是人們能夠彰顯自身特色的一個重要方式,那就是那些精美的新一代網(wǎng)站。而且我覺得,我們已經(jīng)開始看到越來越多這樣的情況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的,真的非常很感謝你的介紹。對于 RedMonk 的網(wǎng)站,我寫過一些討論 Shadcn 問題的內(nèi)容,以及有很多 AI 工具讓你可以快速搭建一個網(wǎng)站,非常棒。

      甚至 UI 組件庫都在底層使用 Shadcn。因為這個庫允許讓你截取代碼片段,這簡直是復制粘貼模式的復仇。模型可以直接調(diào)用這些片段,實現(xiàn)輕松導入。但我懷疑背后還有更深層的原因,絕不僅僅是 Shadcn 崛起及其成為那些庫的底層技術(shù)那么簡單。

      工具讓我們在很多不同的網(wǎng)站上都能擁有基本的 UI 體驗。比如,你提到了 Syntax 網(wǎng)站上的 Raycast。我想問的是,除了 Shadcn 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我忽略的因素,導致這些網(wǎng)站逐漸趨于同質(zhì)化?

      Wes Bos:嗯,我認為這是開發(fā)人員不想做出改變。我們已經(jīng)看到,這不是 Shadcn 出現(xiàn)后才有的新問題,對吧?Bootstrap 有這個問題,F(xiàn)oundation 有,jQuery UI 也有。很多 Tailwind 相關(guān)的東西都有,這就是為什么很多 AI 生成的東西都是紫色的。就是說,很多開發(fā)人員不一定有設(shè)計眼光。

      對于設(shè)計,你做了一些事情,卻把它弄得更糟了,看起來不好看。直接把東西塞進去反而簡單得多。有趣的是,我們用于 UI 設(shè)計的這些工具本都是可以改變的。它們的設(shè)計初衷就是提供基礎(chǔ)框架,并允許用戶進行調(diào)整。但幾乎沒人愿意去對它們做微調(diào)。

      有太多的網(wǎng)站,你幾乎可以一眼看出它們使用了什么。所以回答你的問題,還有沒有其他類似的事情?我認為肯定有,比如人們沒有那么多時間花在這類事情上。如果能套用一個 UI,實際上看起來還相當不錯,比什么開發(fā)人員自己拼湊的東西要好得多,他們就不會去做什么微調(diào)了。所以我認為這個原因很重要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的,有道理。Gergely Orosz 的最新通訊已經(jīng)發(fā)布,實際上談論的就是關(guān)于設(shè)計系統(tǒng)。我喜歡他在其中使用的例子,如果你不用類似的東西,那么你的應用程序會看起來像一個大學的畢業(yè)設(shè)計項目。如果整個網(wǎng)站沒有統(tǒng)一的設(shè)計風格,無法滿足用戶預期,就會產(chǎn)生某種違和感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。這完全是拼湊。在播客里,我們常討論腐化或漂移問題。如果沒有設(shè)計體系之類的規(guī)范支撐,一念之間,你覺得“這個看起來不錯,放這里應該也行”。然后不知不覺間,兩三年過去,界面開始漂移變形,逐漸腐化。最終只剩下一團亂麻般的混搭風格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的,真是這樣。隨著我們邁入 AI 時代,應用程序似乎正在以這種臨時拼湊的方式被創(chuàng)建出來,無論未來會出現(xiàn)什么,這種趨勢恐怕只會越來越明顯。很有意思。你提到了 Lando Norris 的網(wǎng)站。你能不能簡單說下:為什么這個網(wǎng)站能帶來如此酷炫的瀏覽體驗?

      Wes Bos:好的,為了展示所有需要傳達的信息,他們用了很多有趣的方式,對吧?比如,他們有一個圖庫展示了所有的頭盔,當鼠標懸停在某個頭盔上時,頭盔周圍的輪廓就會動態(tài)變化。賽道采用 3D 模型呈現(xiàn),可以 360 度旋轉(zhuǎn)查看。這種沉浸式體驗讓人忍不住想留在網(wǎng)站上,繼續(xù)探索下去,瀏覽所有不同的小細節(jié)。他們完全可以只做一個非常基礎(chǔ)的網(wǎng)站,但那不是 Lando Norris 的品牌,對吧?他要做到絕對的最好,他做的一切都是其品牌的延伸,對吧?

      每一個小細節(jié),從小小的卡片懸停效果、貝塞爾曲線、緩動效果、邊緣處理,到鼠標懸停在鏈接上時文字呈現(xiàn)的精妙特效。所有這些細節(jié)都花費了大量的時間。僅是文字懸停特效這一項,很可能就需要花至少一兩個小時反復打磨。沒錯。而這僅僅是整體的百分之一。顯然,他們傾注了大量心血。

      他們在這個網(wǎng)站上投入了很多心血,每個人都在談論它。這很管用,效果立竿見影。說實話,我根本不看賽車比賽,壓根不知道這家伙是誰。結(jié)果大家都在說“哦,這是 Lando Norris 啊!”他可是超級巨星,名氣大得不得了。現(xiàn)在,不知道他是什么人那才叫傻瓜呢。但這恰恰說明他的個人品牌已經(jīng)超越了他的圈子,傳播得更遠。現(xiàn)在,我知道他是誰了。前幾天,我在 Costco 看到了他的玩具。我在電視上聽了關(guān)于他的消息。顯然,這起作用了,對吧?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的,這很有趣,我很好奇。你提到,這個網(wǎng)站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。我確實看到了一些東西。你是怎么追蹤優(yōu)秀設(shè)計趨勢的?我知道有電子報之類的渠道,但就像這個網(wǎng)站,你是怎么發(fā)現(xiàn)的?

      Wes Bos:我時刻關(guān)注設(shè)計圈的推特動態(tài),關(guān)注最新動向。我發(fā)現(xiàn),只要多參與設(shè)計圈的推特互動,算法就會不斷推送相關(guān)的內(nèi)容。大家經(jīng)常在推文里 @我。對于觀眾來說,這或許不算個好建議。

      還有一些獎項。我知道 Framer 要推出獎項。有幾個網(wǎng)站有網(wǎng)頁設(shè)計獎項。這在 CSS 圈曾經(jīng)是件大事。但后來就變成了這樣:放張人穿耐克鞋的照片,上面疊個按鈕,然后就說這是個漂亮的網(wǎng)站。很長一段時間,都是大照片配按鈕的套路。不過,計算機越來越好。如今人們正全力進軍這個 3D 領(lǐng)域。基本上,只要有什么特別酷的東西出現(xiàn),你就會聽到消息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好的,我不知道你有沒有,比如新聞通訊或者什么的推薦,讓人們可以關(guān)注。

      Wes Bos:人們總是問我這個問題,我說,我就是源頭。聽 Syntax,關(guān)注我。因為我了解所有這些不同軟件的更新信息,然后我在推特上關(guān)注了很多人。實際上,要跟上節(jié)奏很難,我的建議是關(guān)注那些以此為職業(yè)的人,這樣你就能像被鳥媽媽照顧的小鳥般輕松應對一切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好的,這確實有幫助。聽起來,社交媒體是實現(xiàn)這個目標的重要途徑。明白了。這就引出了我的第二個問題,我認為這非常有意思。你提到,很多開發(fā)者對設(shè)計不感興趣。他們似乎希望有人直接給他們一套系統(tǒng),或者覺得這并非自己擅長的領(lǐng)域,又或者想專注于業(yè)務邏輯之類的工作。但情況并非總是如此。許多前端工程師,尤其是那些自視為設(shè)計師的人。所以 Wes,我很想知道,你是否將自己視為設(shè)計師?

      Wes Bos:是的,我會這么說。我喜歡設(shè)計,對于那些真正的設(shè)計師來說,他們可能不喜歡這樣。但我職業(yè)生涯開始的時候就是做設(shè)計。我會做 T 恤和專輯封面。我很早就開始做印刷品,我認為自己主要是開發(fā)者,但是我構(gòu)建的所有東西,我都自己做設(shè)計。當然,這并不是說像有的人那樣花時間做用戶體驗研究等所有那些事情。他們是另一個層次,他們設(shè)計的網(wǎng)站看起來很酷,而且超級好用。我覺得自己還沒有達到那種境界,但我確實自認為是個設(shè)計師,而且我特別享受精美的用戶界面。

      2 設(shè)計師與開發(fā)者的角色融合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的。我認為,這不僅體現(xiàn)在你對網(wǎng)站使用深色模式或淺色模式的感覺上,我覺得這非常有趣,而且還有你對網(wǎng)頁設(shè)計的熱情。我認為,這真的很令人興奮,因為我也這么覺得。但我認為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,當年我還是前端工程師時,如果工程團隊超負荷運轉(zhuǎn),設(shè)計師們自己有時就會用 Webflow 之類的工具搭建網(wǎng)站。那可是五年前的事了,簡直是遠古歷史。

      但如今,我們身處這個 AI 編程時代,我知道這種現(xiàn)象只會越來越普遍,而且還在不斷演變。所以我覺得,我們正目睹這些角色以令人興奮的方式相互融合。但與此同時,我覺得更酷的是,現(xiàn)在,有了這些能為我們處理大量思考任務的 AI 工具,我們得以使用更復雜的工具。

      你曾在那個預測播客里說過,為了運用一些新工具,當初曾經(jīng)想成為數(shù)學家,而現(xiàn)在,AI 就能幫你實現(xiàn)。這為設(shè)計師和前端工程師開辟了前所未有的美學可能性——這是些過去根本無法觸及的領(lǐng)域。

      所以我覺得這真的很酷——我們不僅能看到表面的東西,比如“哇,這真漂亮”。那只是表面的裝飾,而實際上背后到底發(fā)生了什么呢?”我們還能看到一些更深層次的問題,比如“這很困難,這是很棘手的事情”,不過現(xiàn)在,我們能夠用以前無法做到的方式去解決這些問題。

      Wes Bos:是啊,AI 真的讓人們能跳出了自己的領(lǐng)域。現(xiàn)在,你可以直接借鑒別人的成果。設(shè)計師們對此非常滿意,因為他們最討厭和那些固執(zhí)的開發(fā)者打交道,他們總是不肯實現(xiàn)設(shè)計師天馬行空的創(chuàng)意。現(xiàn)在,設(shè)計師能更深入地參與其中。我也深有同感,畢竟我最近編寫的 C# 和 C++ 代碼量實在太少了。

      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里,我從事硬件項目期間開始接觸 Swift 語言——這可是我從未編寫過的代碼。AI 確實拓寬了人們能夠涉足的領(lǐng)域。不過我認為,很多人未必喜歡這種變化,因為這就像,在整個職業(yè)生涯中,我都在理解瀏覽器的內(nèi)存管理是如何工作的。這是我的專長。我認為,這類人依然有存在的價值。但對于只想高效完成任務的人來說,這些工具能助你突破自身局限,實在太棒了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哇,這個比喻真妙。我完全能理解。是啊,我發(fā)現(xiàn)人們的角色不斷演變、蛻變成新的形態(tài),這個過程實在太有趣了。天哪,誰能想到“氛圍編碼”這個詞會流行這么久。不過嘛,我們現(xiàn)在都沉浸在那種氛圍里,而且還能用像 Nano Banana 這樣的工具來闡明我們想要表達的很多東西。

      我不知道,就是各種創(chuàng)意。它滲透到了方方面面,從 PPT 到整個工作流程。所以說,我們都在變成設(shè)計師——不管你是否自認為如此,這種能力已經(jīng),怎么說呢,變得觸手可及了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,不過唯一缺失的就是創(chuàng)造力和品味。我覺得這些東西是無法靠 AI 實現(xiàn)的——AI 或許能幫你構(gòu)思創(chuàng)意,或許能帶你探索未曾涉足的領(lǐng)域。但歸根結(jié)底,如果你不明白為什么它好,那它就不會真正優(yōu)秀。那些擁有創(chuàng)造力的人——比如 Lando Norris,以及幕后的開發(fā)者與設(shè)計師,還有那些天生具備審美品味的人。無論你是在設(shè)計 API,還是在打造一些視覺呈現(xiàn)的作品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好的,明白了,超級有意思。我想多了解下 Norris 網(wǎng)站的性能問題。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一點是,過去,當我們看到這類交互性強、體驗獨特的 JavaScript 密集型網(wǎng)站時,它們往往會非常卡頓。

      而 Lando Norris 的網(wǎng)站顯然并非如此。你花了不少時間討論這個問題。我覺得有趣的是,你隨口提到,這個網(wǎng)站沒有使用框架,沒有用 React,而是整合了多個庫。我在想,你是否認為這是一種信號。因為我們總在討論 React 網(wǎng)站——尤其是單頁應用——在舊設(shè)備上有多卡頓,對吧?而在這里,我們看到的是,它完全不依賴框架、毫無延遲,這是一些完全不同的東西。你覺得呢,我不知道,這能說得通嗎?這是否暗示了未來單頁應用的發(fā)展方向?

      Wes Bos:我不這么認為。因為像 Lando 網(wǎng)站就是個 SPA。而且我覺得,就算 Lando 網(wǎng)站是用 React 做的,速度應該也挺快。Lando 網(wǎng)站之所以快,關(guān)鍵在于——網(wǎng)站卡頓通常不是框架本身的問題。雖然有人喜歡往里塞大量的 JavaScript 之類的代碼,但這通常不是癥結(jié)所在。問題通常出在渲染環(huán)節(jié)。網(wǎng)站變慢的原因有很多對吧?可能是網(wǎng)絡延遲,也可能是輸入響應遲緩。但 Lando 網(wǎng)站的開發(fā)者們深諳其道。在他們的案例中,核心問題主要在于渲染性能,也就是如何將內(nèi)容呈現(xiàn)到屏幕上。

      為了確保速度盡可能快。舉例來說,你會發(fā)現(xiàn),Lando 網(wǎng)站的一個做法就是沒有任何元素帶有陰影效果。如果給所有元素都添加陰影,瀏覽器就需要計算這些不透明度。當元素層層疊加時,瀏覽器必須識別出兩個不同的圖層并重新渲染——既要計算透視效果,又要處理圖層間的混合模式交互。

      你多久一次重新渲染這些內(nèi)容?緩存、資源之類的東西。Lando 網(wǎng)站之所以運行流暢,純粹是因為背后的開發(fā)者非常出色。他們深諳性能優(yōu)化之道,并投入大量的時間反復打磨細節(jié)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的。你聯(lián)系過構(gòu)建這個網(wǎng)站的團隊嗎?

      Wes Bos:是的。視頻發(fā)布后,我收到了幾名開發(fā)者發(fā)來的私信。我們的確嘗試過邀請他們上播客,但他們必須經(jīng)過 Lando 團隊的審批,所以最終沒能成行。不過,他們確實向我介紹了不少關(guān)于設(shè)計決策的細節(jié)。一部分原因是他們做了一些開發(fā)限制,另一部分原因是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優(yōu)化這些東西的性能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這可真夠酷的。我之前沒有意識到,但這么一說確實有道理。據(jù)我了解,后來有幾個人也跟風嘗試搭建一個像 Lando 這樣的網(wǎng)站,看看能做到什么程度。不過話說回來,很明顯你確實深入研究了具體細節(jié),比如那些庫。

      Wes Bos:對,記得我和他們聊過 iOS 平臺上的 WebGL 應用,就是 iOS 的 3D 功能。你可以把大量的模型直接發(fā)送到手機的圖形處理芯片,其性能明顯比直接用 WebGL 處理 PNG 圖像文件好得多。

      在這種情況下,他們有一種特殊的文件格式,能夠直接發(fā)送到芯片上,你知道的,這種復雜性通常會被封裝在一個框架中,它會幫你處理好這一切,比如為你完成底層的繁重工作。所以,我們可能會開始看到一些這樣的框架和類似的東西,它們會為你處理好這一切,因為我認為,一般的開發(fā)者不會愿意去做那種復雜的工作的。

      光是頭盔動畫就相當于在 3D 空間里疊加了六七層不同的動畫,對吧?而且你還得準備雙倍數(shù)量的動畫,因為 iOS 和其它瀏覽器使用的格式不同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所以我想,我們也許該談談錢的部分。我不記得在哪里聽到的,Lando Norris 網(wǎng)站好像是花了 5 萬美元。是那么多嗎?

      Wes Bos:他們沒有告訴我任何數(shù)字。

      不過話說回來,我覺得五萬塊不少,又覺得有點少。我猜,他們當時大概有五個開發(fā)人員在做這個項目,對吧?就算按年薪十萬美元算。就這種級別的開發(fā)者來說,這個薪酬都算低了,簡直低得離譜。

      這么說來,5 萬美金,那只是幾個星期的開發(fā)。我有點懷疑那不夠,實際花的錢可能更多,但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構(gòu)建,而不僅僅是一個有炫酷動畫的登錄頁面。里面有很多頁面,很多不同的功能,有一個商店,你知道的,各種各樣的東西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好的。我再回想下是在哪里看到的。我覺得那是一個 YouTube 視頻。不管怎樣,不管數(shù)字是多少,有一點很明確,他投入了很多錢,或者至少他的團隊投入了很多。是的,有很多邊角的東西本可以削減,但他們沒有。我的意思是,那個網(wǎng)站是一件藝術(shù)品,對吧?它真的像,從中可以看出那種投資。

      下一個問題是:關(guān)于你預測的 2026 年趨勢——即行業(yè)將擺脫千篇一律的網(wǎng)站模式,轉(zhuǎn)向更具差異化的定制化設(shè)計——你認為其商業(yè)價值體現(xiàn)在哪里?企業(yè)將如何證明這種模式的投資回報率?請詳細說明一下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,這是個難題。因為對很多人來說,花 5 萬美元做一個網(wǎng)站,你永遠看不到回報,對吧?老實說,我總是把它歸結(jié)為品牌策略。不是賣更多的 T 恤或其他什么,這只是他品牌的延伸。如果他每年花費這么多錢做廣告,在電視廣告、戶外廣告牌或其他什么上花錢,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品牌延伸途徑。我不認同這種說法。這類項目的投資回報率該如何計算?這確實是個問題。

      這確實是一件棘手的事情,對吧?因為設(shè)計很難有投資回報率,你完全可以把這些都放在頁面上的文字里,也能傳達相同的信息。如果你想這么做,我不確定這能帶來什么投資回報。但如果這是品牌戰(zhàn)略,你真想強化“這就是我們”的形象,那么我認為,這才是你該關(guān)注的方向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我明白你的意思。我是說,我對這件事有點拿不定主意。對了,我記起來了,是 Life of Guarez 這個 YouTube 頻道說那個網(wǎng)站值 5 萬美元,那數(shù)字后面的零可不少,不過我覺得我沒弄錯。總之,我們既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他們實際投入的金額是不是這個數(shù)。

      我對此表示懷疑,但我認為這很有趣。2025 年,就開發(fā)工具而言,有很多投資投入到了設(shè)計方面。所以我想到了像 Figma 上市這樣的事。我們也看到了很多行業(yè)動態(tài)。我的意思是,我是 Canva 的忠實用戶,它增加了許多功能。然后還有 Nano Banana,我已經(jīng)提到過了。因此,人們似乎在設(shè)計上投入了很多的精力。顯然,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想要的東西,它讓我們感覺良好。

      但我對此感到擔憂。部分原因在于,我曾參與過交互設(shè)計團隊,親眼見證過優(yōu)秀設(shè)計師的創(chuàng)造力——我共事過的設(shè)計師們都才華橫溢,他們能構(gòu)思出我從未想象過的方案,擁有海量的經(jīng)驗積累,打造出過真正讓人驚艷的作品。如果僅由前端工程師負責,這些杰作根本無從誕生。我們工程部的主管總愛分享一個 HTML 超鏈接網(wǎng)站當范例,說那是個完美的網(wǎng)站。那簡直是史上最丑的網(wǎng)站。所以絕對不能讓工程師主導設(shè)計。這點大家應該都認同吧?

      我想我只是聽到太多類似的擔憂了。這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,Wes。我為朋友們感到緊張,你知道的,我們都在擔心會失去工作。

      Wes Bos:誰是設(shè)計師?這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。因為作為一個不靠設(shè)計謀生的人,我真心喜歡大家現(xiàn)在使用 Canva 做出來的東西——無論是老師制作的教案,還是教堂的野餐海報,每件作品都相當不錯。Shadcn 組件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
      用 Word 打出來的東西看起來也還不錯,信息傳達也清楚,我覺得這比其他替代方式強多了。但問題在于,這只是最基礎(chǔ)的要求,現(xiàn)在該如何更進一步,才能獲得出色的設(shè)計并制作出一個漂亮的網(wǎng)站。是的,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。特別是當你試圖說服掌握資金的人。“嘿,我知道你剛在輸入框里敲了幾下,就蹦出個還算不錯的東西,但事情可不止于此,對吧?界面設(shè)計、交互體驗、品牌調(diào)性——優(yōu)秀的設(shè)計遠不止于表面功夫。”

      Kate Holterhoff:當然,對于 Canva 來說也是如此。你用過 Affinity 嗎?就是去年他們收購的那個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,我?guī)啄昵坝眠^ Affinity 軟件。當時我想從 Adobe 產(chǎn)品轉(zhuǎn)向它,但最終沒能成功。不過他們現(xiàn)在的發(fā)展確實挺令人興奮的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嗯,我還沒試過。我就是個普通用戶,只用 Canva 的常規(guī)功能,比如背景移除工具。說不定我該嘗試新功能了。不過得說,他們的 AI 和聊天功能體驗不太好,我基本放棄了這些功能。感覺這些功能可能上市太倉促了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,我認為人們也意識到了,當每個人都在使用 Canva 時,當你看到一些不是用 Canva 制作的東西,你就會想,那是怎么做到的?那很美。我喜歡那個。這讓我感覺很好。你知道,對于什么樣算好、什么是你喜歡的東西,我們的基礎(chǔ)認知在變化。所以人們總想搞些驚天動地的東西,比如 Lando Norris 的官網(wǎng)突然出現(xiàn)——哇,這太出乎意料了,簡直酷斃了。懂我意思吧?哇,我沒想到會這樣。這太酷了。你知道嗎?

      Kate Holterhoff:那么,如果我們討論的是精美的網(wǎng)站,你是否認為人們還會有一種想要將 2026 年變成“奇特網(wǎng)絡體驗之年”的想法呢?畢竟大家都懷念過去,懷念舊時的 Web,對吧?我的意思是,這是否也是討論的一部分?

      Wes Bos:是的,奇怪也是一種酷,就像遇到某個設(shè)計上別出心裁的應用時,你就能感受到開發(fā)者傾注的心思。當我察覺到某個應用只是刻意營造氛圍時,我無法形容我會多快把它關(guān)掉——我根本不信任這種東西。

      嗯,如果頁面充斥著紫色漸變、按鈕這類你整天都會看到的千篇一律的東西,當你瀏覽這類頁面時,信任感會瞬間消失。所以現(xiàn)在,當我打開某個界面時,只要它看起來稍微與眾不同,哪怕不是交互功能,只要能吸引我的目光,我腦海里立刻就會浮現(xiàn):哦,這背后有人在用心設(shè)計。這確實是個能用的應用,而不是某個人通過氛圍編碼隨隨便便搞出來的玩意兒。它不會半年后就失效,更不會讓我做上傳銀行對賬單之類的瘋狂操作。

      網(wǎng)站上的模特照片也是同樣的情況。比如我看到一件襯衫,明顯是用 AI 技術(shù)給模特穿上的,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可以接受。但轉(zhuǎn)念一想,我立刻覺得這八成是按需印刷的詐騙公司,或者他們正準備給我寄些劣質(zhì)貨。如果是一家合法的公司,就在這事上用點心。所以這是一個微妙的平衡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是啊,說得對。今天剛看了個產(chǎn)品演示視頻,看得一清二楚——那家冒牌公司的所有演員都是 AI 生成的,連燈光效果都假得離譜。說真的,這太讓人失望了。無聊透頂,因為我早就知道套路了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。這種新鮮感能持續(xù)幾個月,直到人人都開始效仿。到那時候,我們的基線又會隨之改變。

      3 設(shè)計投資的商業(yè)價值與未來趨勢

      Kate Holterhoff:實際上,我覺得你已經(jīng)含蓄地提到了投資回報率的問題。比如人們更愿意在電商網(wǎng)站消費,因為這些網(wǎng)站看起來經(jīng)過了精心設(shè)計——他們真的請模特試穿襯衫之類的。是的,我覺得這是在擺脫 AI 體驗給人的“恐怖谷”感覺,盡管它們本身已臻完美。一種設(shè)計感與怪誕感的結(jié)合,遠離完美、漂亮,但每個人都看起來都像動漫角色的感覺。

      Wes Bos:是的。TikTok 做到了。對。就像 TikTok 那樣。

      每個人都配備了那種安裝在三腳架上的精美攝像設(shè)備,還配有專業(yè)的麥克風。隨后,品牌也開始采用這種拍攝方式。而 TikTok 的情況是,人們用手拿著麥克風進行拍攝,畫面不夠穩(wěn)定。

      質(zhì)量比較差,甚至構(gòu)圖都不對。現(xiàn)在,甚至有人故意吃得狼吞虎咽,裝作準備不足的樣子——就是刻意偽裝成準備不足之類的。這就像個鐘擺,不斷來回擺動,因為人們總在追尋更真實、更原始的東西。就像我說的,我能在 TikTok 視頻的前 10 毫秒內(nèi)做出反應——只要聽到聲音或看到動畫出現(xiàn)在屏幕上,我就會立刻滑動屏幕,因為我感覺有人在向我推銷東西,懂嗎?但如果有人站在自家車庫里舉著手機拍攝,我就會想:這個值得一看,這才是真實的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我沒有使用 TikTok,所以我不會把它作為例子,但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所以謝謝你的分享。現(xiàn)在處境太艱難了,畢竟我們正身處零利率政策后的經(jīng)濟環(huán)境。你知道的,裁員消息不斷,一切似乎都失控了。

      那些在技術(shù)棧頂端辛勤耕耘的朋友們,此刻正感到格外脆弱。然而這些經(jīng)歷如此真實可感,恰恰是人們最先能看到的切入點。變化速度如此之快,你自然希望最聰慧的頭腦來解決這些特定的難題。

      不過確實,所有這些現(xiàn)實案例都很有啟發(fā)性。我覺得有趣的是,你剛才順帶提到了 Tailwind CSS。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,Adam 發(fā)過一篇博文,說不希望大型語言模型讀取文檔,因為他解釋說,為了關(guān)閉 PR(拉取請求),他希望人們?nèi)ゲ殚單臋n,從而購買付費產(chǎn)品。

      當然,不管怎樣,大家對此很生氣。我可以在節(jié)目筆記里放個鏈接。但真正讓我感興趣的是,當我初次嘗試氛圍編程時,每個小應用不僅采用了框架,還總會使用 Tailwind CSS 而非純粹的 CSS、JavaScript 和 HTML。

      最近,我發(fā)現(xiàn)情況并非一直如此,但我對他的說法很感興趣,因為我感覺所有 VibeCoded 應用程序所使用的庫都遠遠超出了必要的數(shù)量。比如說,你知道,一個簡單的應用程序,完全可以只用基本元素來完成,而它默認采用的往往是那些處理簡單任務時顯得過于復雜的方法。所以,這里似乎存在某種脫節(jié),但歸根結(jié)底,人們關(guān)心的始終是誰在賺錢。

      今天,特別是那些在前端領(lǐng)域辛勤工作的人們,那些思考視覺體驗、用戶界面(UI)的人們。你們對所有這些有什么看法?

      Wes Bos:是啊。不過 Adam 是我的好朋友,在他寫那篇文章之前,我已經(jīng)和他討論這個問題好幾個月了。不過情況就是這樣。他創(chuàng)造出了一個非常成功的東西,而且使用量還在不斷飆升。而且,由于人們是通過大型語言模型來使用它,所以便不再訪問文檔了。而這原本是能支付開發(fā)人員薪酬的商業(yè)模式。就是這樣。你向特定用戶群體銷售高級產(chǎn)品,以此盈利,然后再用這筆錢雇傭更多人參與開源項目。所幸 Syntax 贊助了五萬美元。許多公司紛紛站出來表示:哇,這確實是個問題——我們的主要業(yè)務可能無法繼續(xù)了,因為我們搶了它的飯碗。所以這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情。因為其他大多評論都在說,這種商業(yè)模式在 AI 領(lǐng)域根本行不通。但我認為,類似的事情有很多。

      我的整個業(yè)務就是這樣。多年來,我寫了數(shù)百篇博文,發(fā)布了大量的內(nèi)容,而 LLM 只是吞噬了所有這些,現(xiàn)在人們不需要那些文章了。這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情。我不知道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什么。Tailwind 每生成一千個類,我們能否給它一美分?這個代幣,我們能內(nèi)置它嗎?過去確實有人嘗試過類似的方案,比如基礎(chǔ)注意力代幣(BAT),用戶雖然啟用了廣告攔截器,但每月還得向瀏覽器投入 10 美元。然后根據(jù)訪問的網(wǎng)站,我們將把這 10 美元分配給不同的人。也許這會奏效,新聞業(yè)也是一個非常類似的重要領(lǐng)域。你知道,如果人們在瀏覽這類內(nèi)容時屏蔽了廣告。所以也許這就是解決之道。

      讓我們拭目以待,但我認為,圍繞這些公司竊取所有信息的問題還有很多。并非說這種行為會就此停止——我自己也在使用這些工具,它們確實很棒——但它們能肆無忌憚地吞噬所有數(shù)據(jù),然后免費提供給用戶,這實在荒謬至極。

      Kate Holterhoff:感覺這里有一個教訓,關(guān)于那些可有可無和那些你無法避免要付費的東西,比如服務器空間,我感覺這首先會影響到那些在技術(shù)棧頂層的從業(yè)者。我對此感到擔憂。我是認真的。因為我也想今年成為設(shè)計之年。我們要把它變成現(xiàn)實。我希望所有條件都已經(jīng)準備就緒。

      • LinkedIn:Wes Bos(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wesbos/)

      • Twitter/X:@wesbos(https://x.com/wesbos)

      • wesbos.com(https://wesbos.com/)

      • Wes Bos & Scott Tolinski,“2026 年 Web 開發(fā)將發(fā)生什么變化”,Syntax,2025 年 12 月 31 日。(https://syntax.fm/show/967/what-s-going-to-happen-in-web-dev-during-2026)

      • landonorris.com(http://landonorris.com/)

      • Kate Holterhoff,“UI 組件庫 shadcn/ui 與復制粘貼的復仇”,RedMonk,2025 年 4 月 22 日。(https://redmonk.com/kholterhoff/2025/04/22/ui-component-libraries-shadcn-ui-and-the-revenge-of-copypasta/)

      • Adam Wathan、Tailwindlabs,“為 LLM 優(yōu)化過的文檔添加 llms.txt 端點 。”(https://github.com/tailwindlabs/tailwindcss.com/pull/2388#issuecomment-3717222957)

      • 后端工程師眼中的完美網(wǎng)站:berkshirehathaway.com

      https://redmonk.com/videos/wes-bos-design-2026/

      聲明:本文為 InfoQ 翻譯,未經(jīng)許可禁止轉(zhuǎn)載。

      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
      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      相關(guān)推薦
      熱點推薦
      WTT挑戰(zhàn)賽冷門迭起:頭號種子爆冷出局,林詩棟剃光頭

      WTT挑戰(zhàn)賽冷門迭起:頭號種子爆冷出局,林詩棟剃光頭

      鏗鏘格斗
      2026-04-10 10:01:25
      一泡尿“毀”了全家!男童尿進黃龍彩池,景區(qū)硬氣通報:永久禁入

      一泡尿“毀”了全家!男童尿進黃龍彩池,景區(qū)硬氣通報:永久禁入

      觀察鑒娛
      2026-04-09 10:38:54
      老了才明白:無論兒女多孝順,活到八十歲,沒有幾個人會在意你

      老了才明白:無論兒女多孝順,活到八十歲,沒有幾個人會在意你

      娛樂洞察點點
      2026-04-10 17:32:54
      央視直播!中超爭冠大戰(zhàn):上海德比+國安vs蓉城,2種情況榜首易主

      央視直播!中超爭冠大戰(zhàn):上海德比+國安vs蓉城,2種情況榜首易主

      球場沒跑道
      2026-04-10 17:09:14
      如果特朗普退出北約,肯尼迪家族就是下場

      如果特朗普退出北約,肯尼迪家族就是下場

      虛聲
      2026-04-09 20:16:09
      這個男士是郭延軍,他的鼻子的寬度、面積、體積為普通人2倍以上

      這個男士是郭延軍,他的鼻子的寬度、面積、體積為普通人2倍以上

      歲月有情1314
      2026-04-01 11:25:58
      以色列人痛哭流涕,伊朗的強硬反擊,讓以色列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

      以色列人痛哭流涕,伊朗的強硬反擊,讓以色列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

      農(nóng)夫史記
      2026-03-29 21:00:30
      正式投訴!巴薩就歐冠重大誤判上訴歐足聯(lián),要求公開裁判溝通錄音

      正式投訴!巴薩就歐冠重大誤判上訴歐足聯(lián),要求公開裁判溝通錄音

      夜白侃球
      2026-04-10 09:33:49
      智商稅!全網(wǎng)爆火的養(yǎng)生飲料,喝完血糖飆升

      智商稅!全網(wǎng)爆火的養(yǎng)生飲料,喝完血糖飆升

      健康觸點
      2026-04-10 06:11:51
      風向變了,抵達大陸第三天,鄭麗文獲意外收獲,賴清德底牌被揭

      風向變了,抵達大陸第三天,鄭麗文獲意外收獲,賴清德底牌被揭

      混沌錄
      2026-04-09 22:18:11
      破案!盧鵬羽故意當裁判面撞翻張寧真正原因找到,球迷說出大實話

      破案!盧鵬羽故意當裁判面撞翻張寧真正原因找到,球迷說出大實話

      后仰大風車
      2026-04-10 08:10:23
      特朗普直接把伊朗十項條款扔進了垃圾桶!伊朗該準備繼續(xù)戰(zhàn)斗了!

      特朗普直接把伊朗十項條款扔進了垃圾桶!伊朗該準備繼續(xù)戰(zhàn)斗了!

      李光滿說
      2026-04-09 16:20:15
      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吳政被查

      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吳政被查

      都市快報橙柿互動
      2026-04-10 11:47:01
      央視小尼離婚后不再婚,原因曝光:不是放不下前妻,是放不下她

      央視小尼離婚后不再婚,原因曝光:不是放不下前妻,是放不下她

      圓夢的小老頭
      2026-04-10 18:56:59
      歐爾班慘敗!最新民調(diào):僅 52 席,馬扎爾狂攬 141 席,16 年執(zhí)政要涼

      歐爾班慘敗!最新民調(diào):僅 52 席,馬扎爾狂攬 141 席,16 年執(zhí)政要涼

      叮當當科技
      2026-04-10 05:34:14
      開藥收15元掛號費引爭議?衛(wèi)健委明確:單純開藥別掛普通號!

      開藥收15元掛號費引爭議?衛(wèi)健委明確:單純開藥別掛普通號!

      今朝牛馬
      2026-04-09 17:22:11
      全紅嬋報警后續(xù):牽涉的記者被揪出,曾多次和全妹談心,證據(jù)曝光

      全紅嬋報警后續(xù):牽涉的記者被揪出,曾多次和全妹談心,證據(jù)曝光

      阿纂看事
      2026-04-09 15:17:30
      SBTI測試作者自稱是個絕世大美女,騰訊公關(guān)總監(jiān)張軍曬測試結(jié)果,網(wǎng)友玩梗停不下來

      SBTI測試作者自稱是個絕世大美女,騰訊公關(guān)總監(jiān)張軍曬測試結(jié)果,網(wǎng)友玩梗停不下來

      大象新聞
      2026-04-10 12:44:08
      不用美元改人民幣!感謝中方后,伊朗開始收費,中國持續(xù)增持黃金

      不用美元改人民幣!感謝中方后,伊朗開始收費,中國持續(xù)增持黃金

      軍機Talk
      2026-04-10 17:21:32
      外媒:“絕對不可能”!中國已經(jīng)能制造出足以進行核聚變的超級鋼

      外媒:“絕對不可能”!中國已經(jīng)能制造出足以進行核聚變的超級鋼

      阿纂看事
      2026-04-03 21:10:57
      2026-04-10 21:24:49
      InfoQ incentive-icons
      InfoQ
      有內(nèi)容的技術(shù)社區(qū)媒體
      12275文章數(shù) 51840關(guān)注度
      往期回顧 全部

      科技要聞

      馬斯克狂發(fā)大火箭也養(yǎng)不起AI 年虧50億美元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73歲騎友抄近路摔倒身亡 女兒:賠償問題無法達成共識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73歲騎友抄近路摔倒身亡 女兒:賠償問題無法達成共識

      體育要聞

      17歲賺了一百萬美元,25歲被CBA裁員

      娛樂要聞

      黃景瑜王玉雯否認戀情!聚會細節(jié)被扒

      財經(jīng)要聞

      李強主持召開經(jīng)濟形勢專家和企業(yè)家座談會

      汽車要聞

      搭載第二代刀片電池及閃充技術(shù) 騰勢N8L閃充版預售35萬起

      態(tài)度原創(chuàng)

      家居
      親子
      健康
      房產(chǎn)
      游戲

      家居要聞

      復古風格 自然簡約

      親子要聞

      孩子身體隱私不正常的紅,寶媽們要高度警惕!

      干細胞抗衰4大誤區(qū),90%的人都中招

      房產(chǎn)要聞

      28條新規(guī)落地!好房子,終于有了“廣州標準”!

      大話西游手游交易服熱銷物資第三期!一組仙器龍馬號多少錢?

     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(guān)懷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