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點提煉:
- 信用周期或重構(gòu):金銀價格同時創(chuàng)歷史新高,標志著70年“信用超級周期”正在崩塌,資金正因預見法幣風險而瘋狂涌向?qū)嵨镔Y產(chǎn)。
- 科技巨頭買礦:科技巨頭(如特斯拉、谷歌、微軟)為保障新能源與AI硬件的白銀供應,正繞過金屬交易所,轉(zhuǎn)向直接收購礦業(yè)公司,白銀將成為其戰(zhàn)略庫存。
- 工業(yè)需求革命:三星新型電池每輛車需耗銀1公斤,這種非彈性的工業(yè)剛需正與貨幣避險需求產(chǎn)生共振,導致白銀面臨“不可獲得”的斷供風險。
- 紙面交易危機:東西方套利缺口巨大,若實物被抽干導致Comex等交易所被迫轉(zhuǎn)為“現(xiàn)金結(jié)算”,將標志著傳統(tǒng)紙面白銀定價體系的信用終結(jié)。
- 短期極致波動:隨著大量空頭深陷虧損,市場進入“退潮期”,本周白銀價格或出現(xiàn)20美元幅度的劇烈洗盤,長線目標指向200美元。
![]()
12月29日,白銀市場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幕。隨著銀價站上83美元,投資者開始意識到,這并非簡單的通脹對沖。知名金融作家、《美元崩潰》合著者、華爾街前分析師John Rubino在接受USAWatchdog專訪時指出,白銀市場正在經(jīng)歷一場深刻的邏輯重構(gòu)。
科技巨頭:入場買礦與“一公斤白銀”的硬核剛需
在Rubino看來,支持白銀價格在“鬼周”單日跳空上漲7美元的核心動力,不再僅僅是避險,而是科技巨頭對戰(zhàn)略資源的恐慌性爭奪。他揭示了一個足以改變礦業(yè)格局的新邏輯:白銀作為工業(yè)屬性極強的貴金屬,已成為新能源與AI競賽中的戰(zhàn)略性物資。
Rubino指出,三星推出的新型固態(tài)電池是一個轉(zhuǎn)折點,“每輛車需要一公斤(1 Kilo)白銀。如果這種電池表現(xiàn)如預期,充電9分鐘續(xù)航600英里,富人會瘋搶這種車。”這種非彈性的剛需正迫使科技巨頭改變資產(chǎn)配置模式。他預測稱:“科技巨頭(Big Tech players)現(xiàn)在就要去獲取白銀,以確保未來幾年的供應。是的,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(jīng)開始考慮購買銀礦。在礦業(yè)領(lǐng)域,這是我們即將看到的重大變化之一。也許特斯拉會買下First Majestic(第一銀業(yè)公司)或者類似的礦場,以此來確保未來的白銀供應。”
這種“買礦模式”標志著巨頭們對傳統(tǒng)供應鏈體系的極度不信任。Rubino坦言,這些擁有巨額現(xiàn)金儲備的科技公司正從“準時制庫存”轉(zhuǎn)向“恐慌性囤貨”:“谷歌、Meta或微軟在需要時可以為大宗商品支付驚人的金額。他們不會像過去那樣等待,而是會直接買入數(shù)噸實物并囤積……考慮到白銀礦業(yè)是一個極小的賽道,埃隆·馬斯克甚至可以用他財富中的‘零錢’買下整個行業(yè)。”
買“真金白銀”是因為“不信任法幣”
Rubino指出,金銀同創(chuàng)新高這一現(xiàn)象從未發(fā)生過,這說明長期以來預演的“貨幣危機”已經(jīng)初現(xiàn)端倪。
他直言:“資金正大量涌入‘真金白銀’(Real Money),因為人們預見到現(xiàn)有的法幣信用體系面臨重構(gòu)。這完全是另一回事,且規(guī)模巨大,因為在經(jīng)歷了70年的信用超級周期后,所有的數(shù)字都被嚴重夸大了……我們目前看到的只是開始。”
他進一步解釋稱,目前金融系統(tǒng)正經(jīng)歷從“金融債權(quán)”向“實物所有權(quán)”的相位轉(zhuǎn)換。在未來的重商主義體系中,擁有實際資源比擁有金融頭寸更重要。Rubino指出,金銀的飆升發(fā)生在事情還算“正常”的時候,這意味著市場正在預見某些“非常不正常”的事情。他強調(diào):“金銀開始飆升是由于預見到某些異常情況的到來……在未來的經(jīng)濟體系中,最富有的是那些擁有最多實物的人,而不是那些對別人擁有最多金融債權(quán)的人。”
銀價劍指200美元與本周20美元的極致波動
對于白銀的未來,Rubino給出了極其激進的定價預測。他認為,中長期看白銀至少會重置到200美元,黃金至少10000美元。然而,這一重定價過程將伴隨著傳統(tǒng)交易機制的瓦解。
Rubino指出,白銀正面臨“不可獲得性”危機。他強調(diào):“白銀正在展示出‘不可獲得性’(unobtainium)的初兆。這意味著無論你愿意付多少錢,實物就是不存在。”由于上海實物溢價巨大,實物白銀正從西方交易所被迅速抽干,這可能導致Comex發(fā)生制度性違約。他警告稱:“如果交易所違約并說‘我們只能以現(xiàn)金結(jié)算這些期貨合約’,那么紙面交易所就徹底終結(jié)了。我們屆時將完全停止信任它們……為什么會有人想要一個只在違約時給你現(xiàn)金的期貨合約?”
對于短期走勢,Rubino提醒投資者警惕極致波動。周五的跳空大漲已令大量空頭深陷虧損,他引用巴菲特的名言指出:“只有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……白銀的潮水已經(jīng)退去,我們很快就會知道上周是誰在不明智地做空這個市場。”
他預測,本周市場將進入極度動蕩期,“本周銀價可能在20美元的幅度內(nèi)上下劇烈震蕩……當價格像這樣移動時,許多‘壞事’都變得可能。”Rubino總結(jié)道,除了毀滅文明的全球核戰(zhàn)爭,目前沒有任何因素能阻止這場資產(chǎn)價值的回歸。
![]()
金融作家John Rubino專訪全文翻譯:
白銀預見法幣重構(gòu)(消亡) —— John Rubino 訪談
日期:2025年12月27日(發(fā)布于12月29日)
主持人:Greg Hunter (USAwatchdog.com)
嘉賓:John Rubino (財經(jīng)作家, DollarCollapse.com 創(chuàng)始人)
(00:01)主持人 Greg Hunter:
我是 Greg Hunter。歡迎來到 USAwatchdog.com。金屬市場正在創(chuàng)造歷史。白銀創(chuàng)下了史上最大的單日漲幅紀錄。白銀正處于一個接一個的歷史新高之中。這種情況以前從未發(fā)生過。
與此同時,黃金也創(chuàng)下了歷史新高。各位,這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。這意味著背景中正在發(fā)生極其重大的事情。為了探討這些紀錄、價格飆升以及金銀創(chuàng)紀錄高價背后的深層原因,我們請來了《Rubino Substack》的 John Rubino。John,感謝你今天加入我們。
(00:45)嘉賓 John Rubino:
嘿,Greg,謝謝邀請。這真是一個完美的總結(jié)。在過去的 20 年里,我們一直在討論黃金和白銀必須開始像這樣打破紀錄,現(xiàn)在它終于發(fā)生了。所以,在這樣一個日子里能和你交談真的很棒。
(01:00)主持人:
你曾與 James Turk 合著過一本書,你沒有錯,你只是預見得太早了,你當時就預言了“美元崩潰”。而現(xiàn)在,如果你觀察黃金和白銀相對于美元的價格,美元確實正在崩潰。你認為這種創(chuàng)紀錄的高價背后隱藏著什么?有些人說:“哦,這又是 2011 年的翻版。”不,這是 1980 年的重演。但在那個時代,他們并沒有現(xiàn)在這樣創(chuàng)紀錄的需求。到底發(fā)生了什么?
(01:28)嘉賓:
是的,這次與前兩次重大的貴金屬牛市完全不同,因為這一次,法定貨幣實驗(Fiat currency experiment)正在走向終結(jié)。所以它的規(guī)模要大得多。這比前兩次意義深遠得多。那兩次更多是周期性的波動——價格下跌,然后隨著人們開始擔心,資金涌入貴金屬,價格回升,這很正常。
但這一次,是由于預見到現(xiàn)有的法定貨幣即將重構(gòu),資金(Currencies)正瘋狂涌入“真正的金錢”(Real money)。這完全是兩回事,而且規(guī)模要巨大得多,因為在經(jīng)歷了 70 年的信用超級周期(Credit super cycle)之后,所有的數(shù)字都被嚴重夸大了。
所以我們目前所看到的真的只是開始。黃金和白銀雖然已經(jīng)有了巨大的漲幅,但它們是在事情還算“正常”的情況下做到的,對吧?全球金融體系目前還在運作,每個人都能查到匯率,今天的匯率和昨天的差不多。可以說,世界金融體系仍處于相對正常的時期。
但是,貴金屬開始飆升,是在預見某些“非常不正常”的事情即將到來。
現(xiàn)在的狀況是,白銀的故事比黃金更復雜。黃金是當國家貨幣失敗時,我們會回歸的那種金錢。而白銀則更具綜合性,因為它也是一種工業(yè)金屬。
新興產(chǎn)業(yè)對白銀的使用量越來越大,現(xiàn)在根本沒有足夠的白銀來滿足這種工業(yè)需求,更不用說白銀交易與黃金同步爆發(fā)帶來的投資需求了。
所以過去一周的大新聞就是白銀的“跳空上漲”(Gapping up),其方式是大多數(shù)人從未預料到的,甚至很多人認為是不可能的。就在昨天(周五),白銀單日上漲了約 7 美元/盎司。這可能是白銀歷史上最好的數(shù)值表現(xiàn)。在過去白銀只有 4 美元/盎司的年代,可能出現(xiàn)過更大的百分比漲幅,但這是白銀歷史上最大的單日美元金額漲幅。
而且,它是在“鬼周”(Ghost Week,指圣誕至元旦間的交易冷清期)上漲的。當時華爾街幾乎沒人在交易臺上,因為大家都在休圣誕假。
關(guān)于這一點,有很多要說的。但有一件事我們必須銘記在心:交易將在兩天內(nèi)重新開啟。實物白銀和紙白銀價格的這種巨大跳空意味著,在期貨市場上,每一個多頭(Long)對面都對應著一個空頭(Short),對吧?
這意味著一大批期貨合約目前都處于嚴重的“水下”(Underwater,指巨額浮虧狀態(tài))。許多大的空頭——那些賭銀價下跌的人——正面臨著平倉賬戶所需的巨額資金,而其中一些人將無法承擔。
這可能就是為什么周五白銀價格飆升如此劇烈的原因:可能已經(jīng)有人接到了保證金催收通知(Margin call)卻無法滿足,已經(jīng)破產(chǎn)了,只是我們還沒得到消息。周一可能會有某家大銀行報出駭人聽聞的消息。這就是為什么我們看到白銀出現(xiàn)了這樣的跳空上漲。我沒有具體的銀行名單,但這種市場動態(tài)預示著某些東西已經(jīng)斷裂了,只是新聞還沒報出來。
(05:13)主持人:
即使周一沒出事,有些東西也已經(jīng)斷裂或正在斷裂。我的意思是,僅僅因為周一沒見報,并不代表這些家伙就萬事大吉了,對吧?
(05:27)嘉賓:
是的,未來一周會發(fā)生什么誰也說不準,除了肯定會有劇烈的波動。我可以肯定,在經(jīng)歷了幾周的狂飆后,白銀本周會大幅震蕩。
因為你還得面對套利問題:上海實物市場的交易價格要高得多,我記得現(xiàn)在大概是 90 美元/盎司。而 Comex(紐約商品交易所)和其他紙面交易所的價格只有 79 或 80 美元。通常在功能正常的市場中,這種價差會通過套利消失——也就是說,你在 Comex 買入期貨合約,要求實物交割,然后把白銀運到上海賣出,賺取這 10 美元的無風險收益。這種情況一直在發(fā)生,但規(guī)模還不足以抹平價差。
(06:24)主持人:
這些家伙真的必須擁有實物白銀才能完成這種操作吧?難道問題不就在于他們根本沒貨嗎?
(06:33)嘉賓:
這很可能就是解釋。人們想做套利,但紙面交易所里沒有足夠的白銀來抵消上海市場的需求。他們無法在美元區(qū)和倫敦獲得足夠的白銀運過去賣掉,所以無法把價格壓下來。我認為這是很大一部分原因。
(06:56)嘉賓:
這也引向了紙面白銀交易所發(fā)生“違約”(Default)的可能性。因為當所有的白銀都被抽干后,交易所會開始說:“好吧,對于這些期貨合約,我們直接付現(xiàn)金給你們吧。”
如果發(fā)生這種情況,那基本上就是紙面交易所的末日了。因為我們將完全停止信任它們。如果一個交易所只會厚顏無恥地違約,然后把紙幣退給你,而明明如果能實物交割,你本可以賺得更多,那誰還會想持有長線期貨合約呢?
所以這是下周(即29日當周,本周)可能發(fā)生的另一件大事。當你看到價格像這樣波動時,很多壞事都變得可能。因為各種做空的人正處于不同的困境中,你不知道他們的具體情況。你不知道他們是已經(jīng)破產(chǎn)了,還是正在談某筆大收購,或者正等著大機構(gòu)來接盤。這些內(nèi)幕除了當事人,沒人知道。
這意味著你可能會看到白銀在上海交易所“封板漲停”(Lock limit),但在其他地方,紙面交易所開始玩它們歷史上慣用的游戲。通常當某個品種跳空上漲時,交易所會提高保證金要求,并限制任何單一實體持有的頭寸規(guī)模,防止某個超級大鱷(Whale)進來買光所有實物。
下周(即29日當周,本周)他們幾乎肯定會玩這種游戲。這通常能起到效果,迫使投資者平倉,從而把價格壓下來。所以,下周(即29日當周,本周)白銀可能會下跌 20 美元,也可能上漲 20 美元,無法提前預測。這是有趣的時刻,但也是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,對于那些站錯隊的巨頭來說,這將是非常痛苦的時刻。
(09:37)嘉賓:
但你要知道,現(xiàn)在的這些都只是博弈。它與市場的基本面關(guān)系不大,而白銀的基本面是現(xiàn)象級的。現(xiàn)在根本沒有足夠的白銀來滿足軍工復合體、太陽能電池板制造商和電動車企業(yè)的需求。Greg,你看到三星最近推出的那種新型電動車電池了嗎?
(10:00)主持人:
那是銀核心電池。他們需要大量白銀才能讓它運作。
(10:05)嘉賓:
每輛車需要一公斤(1 Kilo)白銀。這種電池的表現(xiàn)極佳。據(jù)稱充電 9 分鐘即可提供 600 英里的續(xù)航。富人會瘋搶這種車的。雖然因為電池里含銀,車會變貴,但如果你本就要買高端特斯拉或豪華車,你會想要這種。如果三星的宣傳是真的,那這車就太棒了。
(10:40)主持人:
偷這車也會很劃算吧。
(10:43)嘉賓:
(笑)是的,沒錯。
(10:44)主持人:
畢竟里面有一公斤白銀。
(10:46)嘉賓:
如果你按白銀 100 美元一盎司算,一公斤白銀大概值多少?大約 3 萬美元(注:實際 100 盎司約 3000 多美元,此處為嘉賓口誤或語境中對高銀價的調(diào)侃/預估)。總之,這非常值得一賣。
(11:01)嘉賓:
以前有人偷汽油車的催化轉(zhuǎn)化器,以后他們會偷電池里的銀。雖然從技術(shù)上提取銀并不容易,但這會催生高端犯罪。
言歸正傳,這創(chuàng)造了又一個巨大的白銀需求部門。而白銀的供應對此并不敏感,因為大多數(shù)白銀是銅礦等礦山的副產(chǎn)品。開采一個新銅礦需要很長時間,所以即便銀價上漲,礦業(yè)也無法立即向市場傾卸大量新銀。
一邊是劇增的需求,一邊是極其有限的供應,這兩股力量正在正面碰撞。這還沒算貨幣屬性。如果白銀不是貨幣金屬,它在大宗商品領(lǐng)域也已經(jīng)是偉大的故事了。而它恰恰還是貨幣金屬。
我們討論這個至少十年了對吧?白銀的故事一直很好,但隨著我們摧毀法幣,以及新技術(shù)層出不窮,這個故事變得越來越精彩。現(xiàn)在我們到了這個點:由于各行各業(yè)預見到未來需要白銀,他們決定現(xiàn)在就補足庫存。他們不再像過去那樣搞“準時制”(Just-in-time)庫存——打個電話兩天后貨就到。現(xiàn)在不是這樣了。
如果你是特斯拉,你需要大量白銀,你現(xiàn)在就會買入數(shù)噸實物,囤在那里供未來一年使用。
(13:20 - 17:09 廣告時段:關(guān)于 Satellite Phone Store 的電池、衛(wèi)星電話、法拉第袋以及 Starlink 服務的推廣。主持人 Greg 介紹了在斷電或緊急情況下,大容量電池、衛(wèi)星通訊設(shè)備以及屏蔽追蹤的法拉第袋的重要性。其中提到 Starlink Mini 雖然好用但缺乏客服,而 Satellite Phone Store 可以提供專業(yè)的客服支持。)(17:09)主持人:
回到 John。剛才提到的違約情況可能發(fā)生嗎?我是說,金銀都創(chuàng)了歷史新高,而背后有那么多“裸賣空”(Naked short selling),根本沒人手里有實物。交易員們肯定很恐慌。黃金呢?難道黃金沒有類似的空頭索賠嗎?難道我們不會面臨“交割失敗”(Failure to deliver)嗎?這是 Holter 等人一直在談論的。
這種交割失敗會導致銀行破產(chǎn)嗎?今年年初或年底,銀行是否可能陷入困境?或者說它們已經(jīng)陷入困境了?
(17:46)嘉賓:
有可能。我們真的不知道這會如何收場。但你可以把金屬交易所(紙面白銀交易所)看作是“部分準備金銀行”。
他們手里只有一定量的金屬,但賣出的期貨合約數(shù)量要大得多。因為他們假設(shè)大多數(shù)合約不會要求實物交割,所以不用備那么多貨。但就像銀行一樣,如果每個人突然都想要回存款,或者在期貨市場,如果每個人都要求實物交割,那金屬量根本不夠。
如果是小銀行,關(guān)門就是了。如果是金屬交易所,他們只能通過某種方式“違約”,通常就是付你現(xiàn)金。他們會退錢給你說:“回家吧,當這事沒發(fā)生過。”
(18:44)嘉賓:
這種情況在鎳價飆升時發(fā)生過。鎳價暴漲后,交易所并沒有支付那些多頭合約讓他們發(fā)財,而是直接取消了所有合約。你本可以靠杠桿賺一筆大錢,結(jié)果他們直接退回本金,這就是全部了。交易所逃脫了制裁,但市場卻收到了信號。
(19:22)主持人:
當時鎳價呈指數(shù)級上漲,對吧?
(19:25)嘉賓:
是的。
(19:27)主持人:
白銀也會發(fā)生同樣的事嗎?白銀和黃金會呈指數(shù)級上漲,比如漲 5、6、7、8、9 倍嗎?
(19:36)嘉賓:
這是市場發(fā)出的信號,說明沒有足夠的金屬來滿足需求。如果你在造東西需要這種金屬,如果不買到它你就得關(guān)廠,那你就會“恐慌性購買”,價格就會飆升。
白銀會發(fā)生這種情況。黃金稍微好一點,因為黃金市場更大,人類歷史上開采的所有黃金基本上都還在。它們在金庫或珠寶盒里。所以黃金不太容易出現(xiàn)極其巨大的跳空上漲——除非美元開始無節(jié)制地暴跌。當貨幣貶值失控時,黃金可能會沖向 10,000 美元。
但在白銀這邊,即時的供需是個死穴。下周(即29日當周,本周)我們可能會收到非常嚴重的信號。雖然具體內(nèi)幕不得而知,但肯定有人深陷泥潭。周五那天,大量空頭已經(jīng)徹底“沉入水下”了。
(21:02)主持人:
所以可以肯定,某個大人物正面臨大麻煩。
(21:09)嘉賓:
要么是某個大人物巨虧,要么是許多小玩家巨虧。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會導致他們破產(chǎn)。但從統(tǒng)計學上講,如果有 1000 個空頭,當行情反轉(zhuǎn)時,肯定有些家伙資本不足,會倒閉。這對于那些在市場上過度加杠桿的玩家來說是致命的威脅。正如巴菲特所說:“只有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。”現(xiàn)在白銀的潮水退去了,我們要看看上周到底是誰在不明智地做空這個市場。
(21:59)主持人:
所以你認為會發(fā)生一系列的破產(chǎn)事件?真的會有違約嗎?
(22:14)嘉賓:
我認為可能會。目前已經(jīng)具備了發(fā)生慘烈違約的條件,但時間無法確定。你也不知道政府在幕后做什么。也許已經(jīng)在進行某種救助了。就像硅谷銀行破產(chǎn)時那樣,政府跳出來擔保所有存款,確保沒有其他銀行倒下。
白銀是戰(zhàn)略物資,政府可能會介入。但一切都還沒揭曉,這會非常刺激,也非常難以預測。可能會發(fā)生一些瘋狂的事,或者交易所通過制定新規(guī)則強迫多頭平倉,從而把事壓下去。我們還不確定。
(23:12)主持人:
如果是那樣,那就連期貨市場都沒了。如果限制太多,還有什么意義?我看到三星正在考慮重新開啟銀礦,因為他們無法信任期貨市場了。Quail 說我們正在見證期貨市場的終結(jié),你認為呢?
(23:37)嘉賓:
多年來,“黃金甲”(Gold bugs)一直在說:總有一天實物會決定定價,紙面玩家必須跟隨。這現(xiàn)在正在發(fā)生。
一部分原因是“全球化”正在退潮。過去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地采購并立即送達,這叫“準時制庫存”。但現(xiàn)在,我們要回到一個更加“重商主義”(Mercantilist)的經(jīng)濟體系。這意味著:擁有實物最多的國家最富有,而不是擁有金融債權(quán)最多的國家。
很多行業(yè)預見到這一點,不希望自己沒貨可賣,所以他們正在囤積庫存——不只是金銀,是所有的東西。國際商業(yè)正在發(fā)生一種“相位變化”,大家開始重新建設(shè)庫存。
(24:25)嘉賓:
在白銀市場,這意味著制造太陽能電池板或電動車的家伙們,不會再假設(shè)自己隨時能買到銀。他們現(xiàn)在就要去買。他們要確保未來幾年有保障。
是的,他們中的一些人正開始購買銀礦。這是礦業(yè)板塊即將發(fā)生的大變革之一:比如特斯拉買下 First Majestic 或類似的礦產(chǎn)公司。特斯拉買下一家擁有多個礦山的大型銀礦公司,以保障未來的供應。
(25:31)主持人:
這非常有趣。
(25:35)嘉賓:
這對于投資銀礦股的人來說是件大事。因為現(xiàn)在你有了一些財大氣粗的家伙想買你手里的東西。Google、Meta 或 Microsoft 在需要大宗商品時可以支付瘋子般的價錢,因為他們的錢比大多數(shù)政府都多。
由于這種庫存建設(shè)和恐慌性購買,整個大宗商品領(lǐng)域的形勢變得非常有趣。而且有些深口袋的玩家可能真的會買下整個銀礦公司。你要知道,這(白銀礦業(yè))是一個非常小的賽道。埃隆·馬斯克可以用他個人財富里的“零錢”把整個行業(yè)全買下來。
這看起來像是隔夜發(fā)生的,但實際上已經(jīng)醞釀了很久。大宗商品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方向,而白銀現(xiàn)在看起來是最好的品種,它是恐慌性購買可能最先爆發(fā)的地方。周一將是非常重要的一天。
(27:06)主持人:
Eric Sprott 前幾天在節(jié)目里說,由于礦山供應被壓制而需求卻在飆升,銀價很快會到 150 美元。你認為這只是向上重定價的開始嗎?就像當初鎳一樣,幾個月漲了 8、9 倍。
(27:46)嘉賓:
我們基本上是在對所有東西進行貴金屬和商品層面的重新定價(Repricing),這僅僅是開始。以銅為例,為了滿足數(shù)據(jù)中心、電網(wǎng)升級和電動車的需求,我們需要在未來找到的銅礦量,相當于人類歷史上在此之前開采的總和。這幾乎不可能發(fā)生。
因為容易開采的銅已經(jīng)挖完了,新礦不僅規(guī)模大而且極具侵入性,沒人想住在銅礦旁邊。全球很多地方只要想建大銅礦就會面臨政治麻煩。巴拿馬的一家全球最大銅礦最近就被政府關(guān)閉了,因為環(huán)保抗議太激烈。所以,我們無法獲得足夠的銅來支持目前的計劃。
這意味著什么?這意味著價格必須大幅上漲,以此來激勵人們找銅,同時迫使低優(yōu)先級的用戶尋找銅的替代品。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。這意味著更高的價格、更值錢的礦山。
(29:27)嘉賓:
鈾、鉑、鈀也是如此。這些故事聽起來太完美了,以至于不像真的,但數(shù)學邏輯就在那里。要么我們進入全球大蕭條,停止 AI、停止電網(wǎng)升級、停止電動車和太陽能;要么我們耗盡物資,價格沖破天際。這是一個二選一的局面。
目前看來我們會通過“通脹”來逃避債務危機,從而避免大蕭條。但這會導致對這些商品產(chǎn)生巨大的新需求。所以,如果你已經(jīng)持有了商品股,那現(xiàn)在處境很好。
(30:19)主持人:
Martin Armstrong 曾跟我說,在地緣沖突爆發(fā)前,資本會提前流動。他提到資金正從紐約轉(zhuǎn)往新加坡,因為新加坡不會阻止歐洲人來買黃金,而美國可能會。他認為戰(zhàn)爭會是一個大變量。你認為戰(zhàn)爭是金銀上漲的驅(qū)動力嗎?
(31:20)嘉賓:
是的,我們似乎正跌跌撞撞地進入一個瘋狂的地緣政治時期。古話說得好:“當一切手段都失效時,他們就會帶你去打仗。” 這是腐敗、低效、失敗的政府讓民眾聽話的最后策略——創(chuàng)造一個外國敵人,然后說:“只有我能保護你們免受那個壞蛋的侵害,所以讓我掌權(quán)吧。”
歐洲現(xiàn)在多條戰(zhàn)線上幾乎在進行“文化自殺”。美國擔心很多歐洲國家會因為人口結(jié)構(gòu)問題變成核武裝的“哈里發(fā)國”(Caliphates)。這非常恐怖,會讓所有人感到恐懼。所以美國顯然在為歐洲不再是盟友的那一天做準備。
你能想象美國和歐洲開戰(zhàn)嗎?這在我們的一生中曾是無法想象的,但現(xiàn)在有人在思考。歐洲還想和俄羅斯開戰(zhàn),美國可能會被拖入其中。中國也在積極擴張。地緣政治問題本身就威脅著現(xiàn)有的秩序。隨著掌權(quán)者的瘋狂,由于導彈制導系統(tǒng)等精密電子設(shè)備消耗大量白銀,軍事競賽將成為白銀需求的另一個巨大來源。
(33:56)嘉賓:
所有的道路都指向更高的貴金屬。唯一例外的路是“全球核戰(zhàn)爭”熄滅人類文明。排除掉這個(或者外星人降臨帶來新技術(shù)),世界上發(fā)生的一切都指向更弱的貨幣和更高的貴金屬價格。黃金的長期故事極佳,白銀緊隨其后。
(34:33)主持人:
你說到歐洲變成哈里發(fā)國,這大概就是 Vance(萬斯)提到的。現(xiàn)在在英國你甚至不能在網(wǎng)上說任何關(guān)于穆斯林的反面意見,否則就會被抓。這太可怕了,他們在鎮(zhèn)壓言論自由。特朗普正試圖避開這個泥潭。Martin Armstrong 說特朗普想避開第三次世界大戰(zhàn)。如果他能做到,他將成為史上(至少是近代史)最偉大的總統(tǒng)。因為 Armstrong 說,歐洲如果和俄羅斯打,歐洲會輸。
(37:39)嘉賓:
長期以來,我們一直跌跌撞撞地走向與另一個核大國的第三次世界大戰(zhàn)。掌權(quán)者想逼俄羅斯打一場他們認為自己能贏的仗。但我不知道你打算怎么贏下一場核戰(zhàn)爭。也許他們認為沒人會動用核武器,只要贏下常規(guī)戰(zhàn)爭就行。我可不想我的孩子因為一個 99% 美國人都找不著位置的國家而化為灰燼。
希望特朗普能解決這個問題,避免核末日。如果美國撤退,歐洲人似乎還是想打仗。
(38:32)主持人:
就像當年的德國對俄羅斯。那次結(jié)果可不太好。
(38:35)嘉賓:
(笑)是的,那沒起作用。
(38:36)主持人:
意大利人也不想卷進來。烏克蘭那邊還有納粹標志的部隊。
(38:50)嘉賓:
歐洲還有一些清醒的人,比如匈牙利、波蘭和意大利的領(lǐng)導人,他們比法、德政府更有國家利益感。希望他們的影響力能增加。歐洲聯(lián)盟的領(lǐng)導人們幾乎在每一件事上都錯了。
如果沒有戰(zhàn)爭,一切金融邏輯成立。如果導彈亂飛,那一切都無從談起。我希望我們能回到做生產(chǎn)性事務的正軌上來。
(40:23)主持人:
到明年這時候,你認為金銀價格會在哪里?
(40:34)嘉賓:
當波動到這種程度時,預測短期的具體數(shù)字很難。長期看,黃金最低 10,000 美元,白銀最低 200 美元。這是中長期。
但在未來一年內(nèi),可能會出現(xiàn)巨大的回撤。如果我們下次談話時白銀跌到了 40 美元,那就是“逢低買入”的機會。
(41:06)主持人:
我賭它不會回撤。我賭會有違約和交割失敗。還有兩千萬億的衍生品合同。Jim Sinclair 曾說,如果無法交割,合同就一文不值。就像當初 AIG 擔保高盛的信貸違約掉期,AIG 倒了,最后得 800 億美金救助。
(42:19)嘉賓:
白銀和黃金的總趨勢是極其積極的。但牛市中會有讓人反胃的猛烈回調(diào)。因為當漲幅巨大時,會有利潤需要鎖定,從而引發(fā)級聯(lián)式拋售。
所以我對“一年內(nèi)”的預測比較謹慎。因為股市的熊市可能會暫時把金銀也拽下去。但長期來看,我們在毀滅法幣,我們在耗盡商品。這兩個趨勢具有幾十年的生命力。
投資策略是:不要過度杠桿。不要一聽到“白銀要漲到 200 美元”就全倉殺入,因為它中間可能先跌到 40 美元。你應該逐漸買入高品質(zhì)資產(chǎn),買入你信任的實物,分批購入(Dollar cost average)。這就是賺大錢的唯一方式。
(44:08)主持人:
你在 Substack 上寫過關(guān)于特斯拉的事。馬斯克剛剛贏得了德拉瓦州的官司,拿到了 500 多億美元的薪酬方案。他能用這 500 億買下一個銀礦嗎?
(44:26)嘉賓:
他可以用 500 億美元買下整個白銀礦業(yè)(Total silver mining industry)。他可以把它們?nèi)I了。這非常有趣。
(44:47)主持人:
最后請談談“不可獲得性”(Unobtainium)。金銀會變成這樣嗎?
(44:47)嘉賓:
這個詞指的是交易所庫存徹底消失。你想買,愿意付高價,但貨沒了。白銀市場正面臨這種可能:大玩家買光了庫存,小玩家根本拿不到貨。如果你手里已經(jīng)攢了一些銀幣,而白銀變成了“不可獲得性”資產(chǎn),你瞬間就會成為那 1% 的富人。上周我們已經(jīng)嘗到了這種苗頭。
(45:59)主持人:
John Rubino,談談你的 Substack。
(46:12)嘉賓:
在 rubino.substack.com,那里有關(guān)于投資組合的可操作建議。我有幾個商品投資組合,過去幾年表現(xiàn)極佳。如果你想成為商品投資者,可以從那里開始。
(46:39)主持人:
謝謝 John 加入我們。我們正處于白銀和黃金這一波大行情的前夜。價格漲幅和價格本身都創(chuàng)了歷史。我們正處于大事的邊緣,你是這么認為的嗎?
(47:09)嘉賓:
我們正處于大事的中心,且它還會變得更大。
(47:13)主持人:
謝謝。那是 John Rubino。
(47:23 - 49:43 主持人 Greg Hunter 的結(jié)束語:再次感謝嘉賓。提醒觀眾進行身體、心理尤其是精神上的準備。呼吁大家每天祈禱,祈求神圣的智慧和保護。引用《圣經(jīng)》中關(guān)于末后的教導,鼓勵觀眾保持信心。感謝讀者的捐贈和評論支持。)
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